4/24/2016

德國 - 世界那麼大不想去看看

BBC卡爾德爾(Simon Calder)



原來,德國人出口豪車賺大錢,然後出口自己讓別人掙大錢。但是,家有美景何必遠行?德國人現在好像也不再迷戀出國度假了。

想要找到德國旅遊的中心地帶,只需要一本公路圖。可以想像,公路圖上當然有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和聯邦公路網,此外,還可以清晰看到一些更有趣的路線。

這就是德國人特別鍾情的風景遊覽路線。

歷史最為悠久的據稱是「黑森林高速路」,這條公路蜿蜒曲折穿過萊茵河東側美麗的大森林。但是,風景遊覽路線中的精英應該說是「德國阿爾卑斯公路」和「浪漫公路」。

這兩條公路都蔓延數百英里,穿過景色秀美的鄉村,路旁點綴著歷史悠久的小城鎮。兩條路僅在一處匯合:步行可至奧地利邊界的小鎮菲森(Fuessen,又稱福森)。

我從位於博登湖(Lake Constance,又稱康斯坦茨湖)畔小鎮林道(Lindau)的阿爾卑斯公路西端出發,前往德國旅遊的心腹。

公路很快離開平靜的內海,路旁一處處田園風光,宛如一首首動聽的名曲,最大程度地彰顯著中歐景色之秀美:鮮花盛開的寬闊草場,高山融雪雕就的偉岸山峰,堅固美麗的農舍營造出那種安然和滿足的感覺。

正如所有的遊客每到一個新鮮、美麗的地方時所想的那樣,我心中也琢磨,怎麼可能要想離開這裏呢?

現在,德國人看來也在反思這個問題。

每年一月,一家社會走向基金會—很奇怪,該基金會是由英美煙草公司資助的—都會抽樣調查4000名德國人,詢問他們今後一年的旅行計劃。今年,五分之一的德國人說,還沒有制定度假計劃,這是過去10年來的第一次。

在被問及原因時,德國人的回答是:主要問題是安全。他們認為安全比天氣和性價比更為重要。該項研究還預測,2016年,三分之一的德國人主要假期會在國內度過。這樣的比率在過去幾十年中從來沒有出現過。

前往菲森的車程持續兩小時,途經河邊有城堡守衛的美麗古鎮。小鎮上的房子是奶油、蜂蜜色,陡峭的屋頂,石子鋪就的小路。洞穴般的小酒館內,至少侍應生一律要穿傳統的緊腰寬裙和皮褲,客人可以品嚐大杯啤酒,來一大盤豬肘。肘子巨大,幾乎要發動軍事行動才能吃完。不過,小鎮擔當的最為主要的角色是:新天鵝堡的大本營。

高聳山巔的新天鵝堡是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修建的,她幾乎是歐洲最廣為人知的城堡。你一定在明信片、旅遊小冊或者旅遊指南封面上見過新天鵝堡的尖頂和塔樓。

沒見過?一個字:迪斯尼!沃爾特本人親自選定新天鵝堡作為《睡美人》中城堡的原型;仿新天鵝堡的城堡裝點著從佛羅里達到日本的各處主題公園。就算是三月下旬周日一大早,城堡外排的人龍都相當可觀。

城堡從主題公園借鑒人群管控技術疏導遊客。內部結構相當複雜,這不是建築師設計的,而是舞台設計師設計的,當年,路德維希對瓦格納的歌劇和中世紀騎士非常入迷。

路德維希的夢想是,能在自己的城堡中「呼吸天堂的空氣」,但是,他要打造的城堡規模和精巧都令人眼暈,導致巴伐利亞走到破產邊緣。

所以,新天鵝堡動工15年之後、路德維希的宏圖大志還沒有完全實現之前,政治領袖們宣佈,巴伐利亞國王瘋了。他只在城堡中住了六個月,臥室感覺猶如拜占庭小教堂,天使和星光陪伴著疲倦的國王入眠。

此後不久,這位夢想家和他的醫生一起神秘死亡。七星期之後,新天鵝堡作為旅遊景點開放,儘管國王生前曾經明確指出,城堡是「聖潔、不可靠近」的。

此後這麼多年,路德維希的奢華已經給納稅人帶來了無數倍的回報。以新天鵝堡為燈塔的巴伐利亞旅遊業去年一年吸引來3400萬遊客。

身邊就有這樣的人造美景、天然風光,面對國外局勢不穩定,德國人也正在選擇留在家中度假。如果說,一個一直走在旅遊業最前方的國家都已經錯過了「出行欲的巔峰」,其他國家將會蒙受損失。

傳統的貿易交往模式是:德國人出口豪車賺大錢,然後去國外度假、出口自己花大錢。現在看上去,他們打算在家裏守著自己的城堡過時光。

看著新天鵝堡的尖塔慢慢融入阿爾卑斯山的晨霧,我可以理解他們這樣選擇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