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6

北京擊打之下,美麗島的「壓不扁玫瑰」





台灣美麗島衛星照

美國最有影響力智庫之一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亞洲研究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4月25日撰寫一篇專文名為「北京對台灣(國際空間)施展擠壓把戲」(Beijing’s Squeeze Play on Taiwan),內容提醒美國政府,台灣雖小,卻重大攸關,這不只關係著美中關係,也關係著美國的價值與原則,那就是國際社會,基於道義,應出力保障、維繫台灣所展現活力與堅定的民主價值。

美國紐約重要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4月10-13日組團訪問台灣,期間拜會總統馬英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時代力量執行主席黃國昌等朝野政黨領袖,並與台灣的智庫團體,進行閉門座談。

專文指出,這趟訪台行程,台灣政治社會形勢與美中關係的3個層面走向,讓人留下印象深刻:

其一、 台灣各黨派自成格局,而且皆精心練就一套吸引選民的實用主義主張。對馬英九與國民黨而言,中台海峽兩岸和平穩定,是其延續追求的政治主軸,僅管這條路線(持續推進服貿、貨貿協議簽署),目前因該黨在總統選戰及立院的2大敗陣失勢,面臨了逐漸倒閉風險。

即將在520就任總統的蔡英文,及其所代表的民進黨,則將焦點定調在內部施政的改革議題,諸如大規模擴大就業訓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並善用台灣年輕人的活力與潛能,希望能為台灣經濟的國際空間,重新注入活力;僅管這條道路的可能前景,呈現形勢混沌的複雜不明狀況。

至於,新崛起的時代力量黨,則共同演出「三重奏」,他們標榜1.)年輕活力;2. )火熱急切的政治改革主張;3.)尋求鞏固、擴大318太陽花學運以來的政治戰果,並向前推進「脫中」的獨立路線主張,不過是否明天就能獨立,沒有人會這麼說。

其二、 就像馬政權主政8年來跟中國交易(Transaction)一樣,北京繼續尋求其試圖影響「台灣政治」發展走向;不過,這次有所不同的是,中共推翻之前「不打草驚蛇」的作法(即讓台灣彷彿擁有主權的國際地位,不搶走台灣邦交國),如今北京則跟非洲甘比亞重啟邦交國關係。再者,東非肯亞案,中國施壓讓該國將涉及網路電話詐騙案的45名台灣嫌犯,強制遣送中國(台灣為此,組成10人訪問團赴中國交涉放人)。跡象顯示,北京對台不再手軟;馬來西馬也出現類似的詐騙集團案例,中國提出「遣中」要求;結果馬國並沒有遵照北京要求,反而把嫌犯遣返台灣。

非洲甘比亞及肯亞事件,可能是北京對即將就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提前射擊的警告槍聲;這擺明了想說,只要蔡政權不聽話,北京可以恣意奪取,台灣任何可能的發展空間。然而,中共為此付出適得其反的「反挫」代價;另一方面,它侵蝕馬政權8年來,夸夸自詡的施政成績,即兩岸跨向真實、永續和平的進展。學者易明指出,如果過去8年成果,可以在政權轉移之際,短短3個月內耗盡(wiped out,或名為一筆勾銷),只會更強化台灣民眾觀感,認為對北京個無法讓人信賴政權

其三、 過去8年來,台灣議題並不在美國雷達的警示範圍內,但台灣將很快就要從邊緣處境重返。不過,海峽兩岸歧見,終究必須依據中台兩岸人民的期望,和平進行解決;下一屆美國政府,也必須謹守這項「終極目標」;此即意謂著,美方不應涉入台灣政局,也不應為了與北京達成一些轉瞬即逝的重要協議(例如,在國際安全,軍事競賽等問題上,毫無立場地與北京互相通融),以致於出賣台灣。

這位兩岸事務專家建議美國,台灣雖小卻至關重大,台灣一旦陷入危急關頭,不只會激化美中緊張關係,也關乎美國的價值與立場原則,那就是台灣所展現活力與堅定的民主立場,應該得到國際社會道義上的支持與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