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6

後G20時代的中國使命和挑戰

英國 金融時報
後G20時代的中國使命和挑戰

沈建光:中國在引領增長、落實積極財政方面起了示範作用;防範房地產過熱以及杠桿率上升成為首要任務。

9月初落幕的G20杭州峰會給了中國一個難得的向世界各國展現領導力的舞臺。一個月後‎FT中國年度高峰論壇重聚西子湖畔,圍繞G20的中國使命和未來亞洲經濟新時代話題進行深入探討,筆者應邀參與首席經濟學家圓桌環節的討論,就G20後中國如何發揮全球領導力有如下思考。

筆者曾提到,盡管G20峰會達成了諸多共識,但在現實執行中仍面臨五大挑戰,即美歐領導人面臨選舉的政治變數、逆全球化與孤立主義思潮崛起、全球加大財政支出的困難、美聯儲貨幣政策對金融體系的沖擊、以及全球結構性改革遲緩。

杭州峰會一個多月來,上述挑戰均有一定程度的顯現和加強,特別是關於全球領導力缺失的證據更加清晰。如美國方面,兩黨候選人仍在為大選爭鋒相對,而希拉里郵件門,川普詆毀女性醜聞都讓美國政治越來越走向極端。

展望大選結果,如果希拉里當選,政策與市場信心或許會相對平穩,但如果川普出乎預期上臺,或將打擊投資者對美國信心,重創美元也並非沒有可能。盡管當前來看,希拉里當選是大概率事件,但英國脫歐事件顯示當前政治方面的變數之大,民眾對全球化的不滿之劇超出想象,不到最後時刻難以輕言結局。而無論二者誰上任,都很難讓人對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領導人在展現全球領導力,帶領全球經濟走出復蘇抱有過高期待。

歐洲方面,似乎更加艱難。英國脫歐事件仍在發酵,英國內部首相特雷莎.梅釋放出的“硬脫歐”信號導致了市場劇烈反應,英鎊匯率連續多日下跌,四日內英鎊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3%。英國以外,出於對移民不滿,極右派勢力崛起,德國默克爾執政地位也遭遇也其移民政策的挑戰,連任的可能性下降;倘若默克爾下臺,歐盟凝聚力將有所下降,甚至歐洲一體化之路也將遭遇挑戰,政治風險上升。‎

此外,應對全球經濟低迷,當前全球宏觀政策也顯得越來越不協調。一方面,各國貨幣政策似乎已經用到極致,創新層出不窮,量化寬松、負利率都是以往未曾涉足過的領域。而另一方面,財政空間受制於政治因素,仍然得不到有效發揮。此外,寬松貨幣政策的效果及可持續性已然面臨挑戰。如發達國家企業大量囤積現金卻投資乏力,日本央行負利率之後,日元反而升值,反映了市場認為政策出盡,絕望的態度。同時,銀行利潤下降,資產價格上升,既傷害經濟增長、又加劇了收入差距,似乎已經宣告政策的失效。

在此背景下,中國在引領全球穩增長、發揮積極財政、結構性改革以及反對逆全球化方面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可以看到,今年以來,中國已經協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為穩增長提供了支持,並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國經濟有所企穩。當然,筆者也要警惕另外一種風險,即是否存在保增長保過頭的可能?

筆者結合一些國內主要經濟指標來看,當下已有越來越多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示,在政策支持下,特別是基建和房地產的帶動下,今年經濟增長總體上已經明顯好於去年。如果去年官方GDP增長數據6.9%‎是準確的,那麽,今年增長理應不差於此,然而,面對去庫存政策導致的房地產泡沫化趨勢,如此政策的天平應該向結構性改革和防範金融風險方面更多傾斜。

當前中國經濟增長好於去年,比如消費方面,汽車消費今年有明顯提升,拉動生產大幅回升。前8個月汽車消費同比增長8.6%,顯著好於去年同期4。在此背景下,前8個月汽車生產同比增速為10%,顯著好於去年同期為-0.5%增速。同時,在房地產市場的拉動下,房地產相關消費也大幅提升。

投資方面,基建和房地產是兩大亮點。其中,房地產銷售面積、新開工去年1-8月累計同比增速分別‎為7.2%‎和-16.8%,而今年已經反彈至25.5%‎和12.2%,銷售和新開工的火爆帶動投資上行,成為當前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而項目審批加快,對地方債務置換的支持,也使得基建提速,如用於工程和貨運需要的重型卡車銷售8月增幅達到44.24%,相比去年同比負增長有顯著改善。盡管固定資產投資數據今年呈現下滑趨勢,但遼寧-60%的增速在並沒有大量失業與經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屬於異常值,剔除之後其他省份今年至今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也要超過10%。

工業生產方面,利潤也比去年有大幅提升,去年1-8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僅為-1.9%,而今年同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已上升至8.4%,其中,8月利潤同比增長19.5%,為今年以來月度最高增速。此外,發電量增加,僅8月單月發電量便同比增長7.8%, 大幅好於去年。

上述情況說明,在全球經濟低迷之時,中國已經在全球引領經濟增長,落實積極財政方面起到了示範作用。但基於一些微觀層面數據的諸多向好,未來如何拿捏政策力度,在穩增長與促結構轉型之間尋求平衡非常重要。筆者認為,今年宏觀政策托底的目的已經達到,防範房地產市場過熱以及整體杠桿率上升的風險成為首要任務。

筆者在本專欄文章《房地產國家牛市的八大風險》中提到的,短期內房價過快上漲,房價收入比顯著高於國際水平,不僅加大收入差距、對轉型與創新不利、損害金融體系穩定性,也容易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因此,從短期來看,控制房地產泡沫十分關鍵,而從長期而言,對於各國擺脫經濟低迷,重塑經濟增長動力均適用方式惟有加速結構性改革,沒有捷徑可走。

註: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