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7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於世無奇。 惟有大漠中如此一灣,風沙中如此一靜,荒涼中如此一景,高坡後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韻律,造化之機巧、讓人神醉情馳。 以此推衍、人生、世界、歷史,莫不如此。 給浮囂以寧靜,給躁急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 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歷史才有風韻。 然而,人們日常見慣了的,都是各色各樣的單向誇張。 連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懶得細加調配,讓人世間大受其累。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於世無奇。 惟有大漠中如此一灣,風沙中如此一靜,荒涼中如此一景,高坡後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韻律,造化之機巧、讓人神醉情馳。 以此推衍、人生、世界、歷史,莫不如此。 給浮囂以寧靜,給躁急以清冽,給高蹈以平實,給粗獷以明麗。 惟其這樣,人生才見靈動,世界才顯精緻,歷史才有風韻。 然而,人們日常見慣了的,都是各色各樣的單向誇張。 連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懶得細加調配,讓人世間大受其累。 — 余秋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