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2

改變,是神奇的開始

「思緒清晰」是改變的一大關鍵!成功改變的模式──我們見、我們感受、我們改變!你我都已「見」到物價飛漲,並且「感受」轉變成很多負面情緒,而腦部在負面情緒充斥下只會開始表現出防衛態勢,無法「思緒清晰」地作出有理智的判斷。惟有快速轉換正面的想法,才能帶領我們找出問題,創造出解決方案。

日前訪問法國品牌大師多明尼克‧夏代爾先生,訪談結束後,和他聊到法國總統大選,左派候選人佛朗索瓦•奧朗德當選後對法國富人來說,那是一個極大的改變!奧朗德主張對大公司以及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個人增加稅收。言談中,在夏代爾先生溫和的臉龐上,我感受到他對新政府一絲又愛又怕的複雜情緒。法國人希望看到失業與歐元區經濟危機等問題獲得解決,法國人獨特的價值也能展現在國際舞臺,將法國帶向更美好的未來。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最近周遭朋友對馬政府政策反覆的批判,除了氣慎之外,友人們無不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的問題:省錢不是唯一方法,我該移民嗎?是否該去再唸書?要結婚嗎?要不要生小孩?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無能政府,逼得民眾在哀莫大於心死之餘,不得不調整人生方向以因應這個不可預期的年代。本期的封面故事──漲停板人生,我們與讀者一起思考、探討如何在職涯與生涯的不同面向加值人生意義。

油價高漲,我不再開車上班,改搭捷運通勤。在捷運上,我開始觀察周圍的低頭族,為什麼數位產品可以如此讓人著迷,寧可低頭玩contents, 而渾然無視於周遭的人事物呢?兩週後,我在捷運上也成了低頭一族。昏炫奪目的內容改變我原本的閱讀習慣,我開始讀電子書,驚訝它的豐富與方便性,竟然與電子書有相見恨晚的感慨。拜油價高漲之賜,我正接受,享受一種更有效率的閱讀方式。

引爆變革之心〈The Heart of Change〉一書作者John Kotter & Dan Cohen提到「思緒清晰」是改變的一大關鍵!他們歸納出一個成功改變的模式,那就是:我們見、我們感受、我們改變!相信你我都已「見」到物價如何飛漲,外在的大環境因歐債等不利因素也急涷,我們的「感受」轉變成很多負面情緒,像是驚慌、憤怒、害怕、悲觀等,但這些情緒是不利我們做改變的,因為我們的腦部在負面情緒充斥下只會開始表現出防衛態勢,不可能「思緒清晰」地作出有理智的判斷。惟有快速轉換情緒為信心、樂觀、熱情、希望等正面想法,才能帶領我們找出問題,創造出解決方案。經過「感受」的情緒轉化過程改變了你我的行為或是更強化了已改變的行為。不管工作或生活,我們是否該正面看待這些改變所帶來的寒梅撲鼻香呢?
前奇異公司執行長Jack welch曾說:「你得無時無刻不談到改變。」(You've got to talk about change every second of the day)。世上唯一不變的事是「改變」。從國家、企業,甚至個人生活,改變的事天天都在發生!我們可以選擇愁雲慘霧地過每一天,怨天尤人,或是感恩每一個改變蘊藏的無限可能。改變使我們意志更堅強、身段更柔軟、適應環境也具有彈性。改變不是魔咒,而是神奇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