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4

台灣,明天過後

台灣,明天過後會如何?十一月二十九日「九合一大選」,是台灣的「期中選舉」,也是「價值觀」的選擇。

「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馬克吐溫的名言,說明多數人「不願面對的真相」。這些年來,台灣人民被政治綁架,被藍綠制約,政策的優劣、候選人的好壞,最終都不是考量的裁決。選戰到了最後階段,「搶救」、「告急」與「負面攻擊」佔盡了版面,用「悲情」、「恐嚇」的激情訴求無非是要讓選民再一次的「含淚」、「含血」、「含恨」投票。投票時只要「藍綠口哨一吹,選民自動歸隊。」

這些年來,每逢選舉就告訴我們要「拚經濟」,我們真的很疑惑:「拚的到底是誰的經濟?」著有《二十一紀資本論》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聽到台灣的薪資水平時「嚇了一大跳」:「對比於GDP,台灣的薪水低到不成比例。」他說:「我不曉得這些GDP到哪去了?但我確定它肯定去了某些地方。」GDP到哪裡去了?拚經濟拚到哪裡了?政黨和財團形成的金權政治,必然忽視基層和弱勢的心聲。

美國選舉常因「憤怒的中間選民」(angry middle)造成「板塊移動」(Party realignment),因而改變政局。台灣也可能因為以終結「金權政治」、「權力世襲」這些強而有力的號召而改變。「巢運」、「太陽花學運」不是偶然,和「佔領華爾街」運動一樣,都是百姓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對政府無力解決貧富、社會資源極度不均、反對資本財團垂簾聽政表達強烈的不滿!儘管在財富和權勢的天平,我們永遠是最弱勢的九十九%,但是我們期許自己追求公理正義的美好價值是一%的先鋒!

台灣,明天過後,太陽依然升起,人民生活如常。政黨的興衰、候選人的輸贏都非人民在意,我們在意的是一個價值,一個只要認真努力,就有機會成功,窮人也有出頭天的機會。不是有錢有權才能成為人生勝利組,年輕人看的到希望,社會才會有未來!



張肇烜(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