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關於高貴

王丹

中世紀西歐的貴族,形成自己的精神特質,其中一項,就是帶有矜持意味的尊嚴,或者他們心目中的高貴。這樣的精神特質,包含對弱者的態度,就是包容與保護。貴族特有的對婦女的禮遇,以及為了保護女性的安全不惜犧牲生命的勇敢,都是這樣的對弱者的態度的體現,這被視為一種文明品格。也許女性主義者不喜歡這樣的觀點,不過好在這不是我的重點,我的重點是,其實,在我看來,高貴的品格有好幾層含義:

高貴,首先是對自己的尊重,這就是所謂自重。一個社會的遊戲規則,如果完全是靠暴力或者武力威脅來維持,這個社會的文明一定是假的,這種假的文明本身就是一種反文明的現象。極權社會就是這樣的。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做一件正確的事情,僅僅是因為這樣做是社會的規範,可以得到表揚和鼓勵,或者不這樣做就會被懲罰,那只是生存本能而已,談不上高貴。高貴,就是一個人做一件正確的事情,他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他不是為了尊重規範,而是為了尊重自己;他不是被迫的,而是自願的。

其次,高貴,是對一種非現實的價值目標的追求,是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唐吉訶德一向被認為是傻子,但是其實他試圖恢復和遵循的,正是所謂的真正的貴族精神。這樣的精神,也就是通稱的理想主義的精神。如果我們參與一件事業,是明知道這件事可以做成而去參與的,這不是理想主義精神,這是資本家的投機心理;如果我們做一件事,目的只是在於成功的結果,而不是這個過程中你所能得到的成長,這樣的精神,也是功利而且短視的。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確實不現實,它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樣,遙不可及但是可以在黑夜中給迷途的路人指引出方向。選擇這樣的事情去做,在我看來,就是高貴的行為。

最後,說到對於弱者的保護,我認為要做進一步的區分。中世紀那種對於女性的彬彬有禮和誓死捍衛,表面看是一種貴族精神,是對弱者的保護,但是,這是強者對弱者的保護。這樣的保護,其實是為了體現自己是強者,或者說,這種行為本身,在社會規範中被認為是強者的特質之一。我當然不能說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這是不夠的。在我看來,最讓人感動的,不是強者對弱者的保護,而是弱者對弱者的保護。當一個人,自己的資源有限,卻還是願意盡力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他們體現出的人性的光芒和精神上的高貴,當然要比那些億萬富翁資助貧苦兒童,更能打動人心。強者保護弱者,多少有一種悲憫同情在其中,姿態上還是有高下之分;而弱者保護弱者,則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愛,更體現出平等的人的尊嚴。

在今天的社會,談論「高貴」這樣的題目,顯得不合時宜;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些微小的細節之處,只要你去觀察,高貴的品質,還是可以看到的。也許,我們無法做一個高貴的人,但是能從生活中,去發現一些高貴的品質,也是一種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