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國民黨別再以FTA騙選民了

杜宇

中韓、中澳分別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被國民黨視為選前大利多,一方面把台灣延遲與各國簽定自貿區的責任全推給在野黨,一方面做政治操作大打經濟恐嚇牌(如受中韓FTA影響產業83%在中南部)要求經濟選民支持執政黨候選人,所圖的是個人與政黨利益而非全民生計。試問執政黨真的做好加入區域經濟合作組織的準備了嗎?




中韓、中澳自貿談判完成對台灣當然會產生壓力,但是過度誇大或淡化影響都不是正確心態,台灣必須急起直追,然而若不去正視問題的癥結所在對症下藥,只拿來當選舉操作掩蓋施政的無能,最終受害的還是普羅大眾,選民應該擦亮眼睛,看清問題所在,別再受騙上當!(資料照,法新社)

以農業為例,韓國農產品在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與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開放程度大不同,顯示談判對象與談判策略致關重要,事先要有縝密的分析與精算,列出不同的因應對策來維護國家與農民最大權益,而這部份正是台灣政府所最欠缺也最為外界所詬病。再者台灣官員透過國內外媒體四處喧嚷台灣急切想加入各區域經貿組織,否則經濟將陷入困境的做法,試問各成員國在沒有非台灣加入不可的理由下,會給台灣相對較佳的待遇嗎?

特別是台灣食品(包括農產品)原本在國內外消費者心目中建立的優質安全形象在一連串食安風暴中被徹底摧毀,政府在沒有完善的配套下,即貿然對外宣布將廢除實施多年的吉園圃安全蔬果認證標章,讓消費者更加無所適從,更離譜的是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農業加值,將讓國外有問題的黑心原料暢行無阻進入台灣,無良廠商更是為所欲為,製成的成品還掛上MIT品牌行銷全球,不僅毒害國人更將禍及海外消費者,讓台灣產品自絕於國際社會之外,完全與透過經貿談判將本土優質農產品行銷全球的策略目標背道而馳。

看看泰國政府正大力推動「世界廚房」計畫,整合該國農業、金融、餐飲服務等多個行業的力量將泰國飲食推向全球,並給本國農產品生產、加工及出口帶來新的機會,成果已經逐漸呈現。這不正是過去台灣食品(包括農漁產品)最引以為傲也最可以發揮的地方嗎?

中韓、中澳自貿談判完成對台灣當然會產生壓力,但是過度誇大或淡化影響都不是正確心態,台灣必須急起直追,然而若不去正視問題的癥結所在對症下藥,只拿來當選舉操作掩蓋施政的無能,最終受害的還是普羅大眾,選民應該擦亮眼睛,看清問題所在,別再受騙上當!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