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全台民眾不分顏色黨派族群,玫瑰、燭光、紙鶴,無私的集氣祈禱,得幸把市長夫人從鬼門關給喚了回來,胡市長還因此內疚,表示若妻子得救,將退出政壇,伴其餘生至終老。最近看見邵曉鈴女士站在吉普車上搖旗吶喊、聲嘶力竭拜票,內心所湧現的卻不是八年前令人動容的一幕,而是失望和錯愕。

陳顏

二○○六年胡志強夫婦輔選回程發生重大車禍,導致邵曉鈴女士命危,依稀記得額頭貼著紗布的胡市長在媒體前涕淚縱橫,向全台灣社會大眾鞠躬地哭喊:「請大家救救我的太太!」記得當時,全台民眾不分顏色黨派族群,玫瑰、燭光、紙鶴,無私的集氣祈禱,得幸把市長夫人從鬼門關給喚了回來,胡市長還因此內疚,表示若妻子得救,將退出政壇,伴其餘生至終老。最近看見邵曉鈴女士站在吉普車上搖旗吶喊、聲嘶力竭拜票,內心所湧現的卻不是八年前令人動容的一幕,而是失望和錯愕。

於私,是一個女人內心對於「愛情」的失落,恐懼害怕結髮妻離世,不顧形象地哭著向上蒼、社會大眾彎腰祈求,甚至宣示願意放棄男人念念在茲的「江山」,此般磐石真情,只要是女人見了都會衷心喟嘆: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得之,我幸」啊!然而,四年前胡市長顯然忘卻自己的誓約,以簡單的「盛情難卻」四個字搪塞他對江山的眷戀不捨,現今甚至讓八年前因為輔選趕場受盡傷苦折磨的夫人,再度重回昔時岌岌危危險境,雖然左手以義肢替代,一度忘記如何寫字和生理折磨、心理創傷也都泰半復原,然就局外人看來,昔時的真心與疼惜,算什麼?

八年前胡市長以從政者的角色,將屬於私領域的「愛情、婚姻」拉高擴大到「公眾事務」,使千萬台灣國人與其感同身受、共憂偕苦,而祈願成真,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搪塞敷衍自己曾經說出口的話。政治人物如此兒戲,對於理性的選民來說,真的會被「夫人牌」所感動而影響投票行為?在政治權力告急之際,打出的「夫人牌」會有效嗎?

八年前深被胡市長真情打動的我,一個台中女性選民,對於掌握治市大權的老市長已經不再「相信」了。對上蒼、老妻和祈求集氣的民眾的諸多「背信」,足以讓我看清他的人格特質。充其量,不過是一個「最愛江山」的政客罷了。門外,靠政黨和國家機器糾集媒體塑造美好形象;門裡,自由自在,為所欲為,不受公器檢驗。昔時路過痕跡對照當今言行,不啻證明了「權力即春藥」的明訓,大台中市民心中的這把尺,應該會在月底給出答案!

(作者為作家,台中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