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選擇當公民 拒絕當臣民

多個工商團體日前赴行政院拜會江宜樺,希望儘速通過服貿協議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因應中韓FTA的衝擊。隔天,馬英九又在國民黨中山會報批評,台灣經濟正面臨「溫水煮青蛙」,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中被邊緣化的困境,他還把矛頭指向民進黨與部分媒體。另,包括紅頂商人等近百位企業家到台中,力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先前,這位紅頂商人現身另一位市長候選人造勢晚會,公開表示「我挺藍」。國民黨候選人與財團互動頻繁,無非是想凸顯自己有能力治理國際經濟型大都市。他們似乎並不在乎,人民對政商掛勾的社會觀感如何?

在民主國家,政治是追求最多人最大的幸福。政治不是為經濟服務而已,除了發展經濟,還要顧及社會正義,以及多數人的成就機會。上週末,國民黨舉辦「中正區團結愛國之夜」,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進入現場抗議,正在致詞的馬英九在台上高調回嗆:我們是民主法治社會,任何人自由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原則,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希望大家尊重別人發表意見機會,反對暴力干擾、唯我獨尊態度,大家應該學會尊重別人,台灣是民主社會,不容許別人干預言論自由。他還帶頭高喊:警察加油!言下之意,這些失業勞工來「鬧場」,警棍伺候也不足惜。

馬英九回嗆弱勢勞工,乍聽之下理直氣壯,正常的民主國家,大家本該互相尊重。但大家也想先問問:馬英九有尊重人民嗎?他自己不是唯我獨尊,一意孤行,推動眾所質疑的傾中政策嗎?至今,多數民意仍質疑黑箱服貿、貨貿、自經區,他不是依舊回嗆,任期內一定要通過嗎?馬氏字典裡,民主就是人民要尊重他,他卻不必尊重人民!即以國道收費員為例,馬政府更改國道收費政策,遭質疑圖利特定財團,交通部、高公局只顧護航,卻不顧多少勞工家庭陷入困境,自救會四處抗議、陳情,相關官員閃人唯恐不及。在這種情況下,馬英九還把他們微弱的求救聲斥為暴力。這,有把他們當人看嗎?

這次選舉,其實只是地方選舉,無關政權輪替。然而,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卻把它當作生死存亡的大決戰。這個集團相關的活動,最搶眼的是政商掛勾,魚幫水,水幫魚,錢幫權,權幫錢。政商掛勾有一個特色,就是,沒人理會多數人民的利益,沒人同情勞工的困境。這是必然的,因為這個集團裡,不論是政、商、國、共,都在力挺把既得利益做大的合夥人,以鞏固過去幾年這個集團獨攬利益、多數人民相對被剝奪的結構,從而進一步壯大這個封閉的「新階級」。果真如此,台灣的民主實踐將扭曲到,人民有選票卻沒有鈔票,選舉淪為這個集團的傀儡戲。主權在民的「公民」,也就變成這個集團宰制的「臣民」!

跨海政商利益集團一旦完全把持台灣,除了貧富差距擴大、實質薪資所得降低、向上流動機會渺茫等會持續惡化,不久連台灣人民都會被他們裹脅「回歸祖國」。這個集團,只要內部利益喬好,傾中政策便出爐,根本不在乎有多少產業、勞工受害。針對「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主張,馬英九竟回應:「不是把決策交還給人民,人民選你就是要你幫他做決定!」簡言之,大明王朝的政商集團,會幫人民做所有的決定,人民只能奉天承運,不可公投。很不幸,奉天承運了六年,人民苦之又苦,九趴總統還要繼續宰制人民。如果任由這個集團呼風喚雨,不僅必須吞下被這個集團「國內殖民」的命運,恐怕還得吞下它引進新的「外來政權」,那二千三百萬人就將徹底淪為「臣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