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台灣的年輕世代正在寫歷史

呂一銘(資深新聞工作者)

今年「9合1」地方大選已然顛覆傳統,網路鍵盤成了新興的輔選機器,而民心思變與既得利益階層,又成了激烈拉鋸戰,在在使國民黨優勢的傳統文宣廣告和組織動員,面臨嚴峻挑戰!再者,年輕世代儼然脫穎而出,他們的選擇將是未來台灣的主流!他們將寫下台灣民主的新頁!

換言之,今天的網路新時代,台灣數百萬年輕世代的崛起,已擊破任何政黨或財團或個人,能壟斷各主流媒體的局面,任何人,都無法「一手遮天」,或「瞞天過海」;因為無所不在的網路,可迅速辨析真偽,滿足大眾「知的權利」需求,使政黨過去可掌控資訊和意見的優勢,或製造各種奧步伎倆,只要一到網路上就會被踢爆、起底,顏面裡子盡失。

是以,此次選舉,網民或網友卻成了義勇軍,無休止的空中轟炸,往往使得對手陣營找不到敵人,無從著力反擊,成了最大的特色之一。

也就是說,這次大選的深層意義,就是年輕世代要求「獨立、自主」,要求全面性的政經文教改革,自己決定未來,已然衝撞現有的「新黨國」體制(完全執政,黨政同步),只有用選票推倒藍綠高牆,才能改變。問題在,國民黨的組織動員行之有年,頗具威力,光賴網路的「空軍」優勢,未必能改變現實。

但此卻忽視了「民心思變」的動能,就是馬執政太爛、無能,且獲國際認證,至今未見人道公義、公平分配,世代正義彰顯,人民仍食不安心。一旦思變成真,再強大的「陸軍」也沒有用。揆諸古今中外史實,或如國共內戰近代史,或台灣2000年及2008年的兩度政黨輪替,堪為佐證。而近如印度、印尼的變天,乃至美國期中選舉,歐巴馬的民主黨大敗,共和黨不僅奪得參議院和眾議院的多數主導權,也增加4個州長席位,就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最好証明。

同時,此也是攸關國民黨解構或再生的分水嶺,更是一場黨內階級鬥爭的重新洗牌!復與一甲子前蔣介石發動的中央改造鬥爭不同,前者是由上而下的威權做法;這次則是由下而上自主性的普羅階層VS權貴布爾喬亞階級的鬥爭,沒有主角或英雄,卻是列寧式政黨鮮見的民主革命!謂之「藍色革命」,並不為過!只要選舉結果揭曉,便是鬥爭明朗化的開始,加上改革派的呼聲不斷,一場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鬥爭,勢將來臨。值得吾人觀察。

此外,兩岸公開關注台灣選情動態(在上海台商會場掛黨黴「北中市候選人大照片」或陸客觀光團以觀看選舉為號召),可說是過去罕見的現象(以往多以「文攻武嚇」)為主。除了2012年馬英九尋求連任時,在最後投票時刻,大咖台商的表態支持,予人印象深刻。

而到了今年地方大選,則進化到從頭到尾的調研,還派員來台了解,國台辦猶審慎發言(卻特別關心柯文哲的「九二共識」看法),甚至連全程的初步選舉結果(投票前)都已擺在習近平的桌上,顯然這場選舉的結果,亦攸關兩岸政策的發展新動向,至少兩岸「買辦」型的黨政商權貴,其「仲介」角色不再,或將由中南海「直銷」介入。以及台灣年輕世代(含太陽花學運)如何選擇未來,更是各方矚目的焦點。

然則,在此大小氛圍中(包括香港「佔中」運動的啟發),台灣要如何在兩岸三地,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這才是此次選舉的關鍵所在。但從馬英九和國民黨的策略,仍採「統獨、藍綠」對立觀察,就是希望發揮「藍大於綠」的「歸隊」功能,持續走親中路線。然事與願違,三月間的「太陽花學運」已給了「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新定義,那就是「台灣的未來屬於所有台灣人民,由我們自己決定』,「人民是這個國家的總指揮」。

正如「經濟學人」所說,台灣正在進行「民主政治的外科手術」(Political Surgery),至於結果如何,只有靜待投票結果。顯然兩岸(紅藍綠)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