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年輕人拆解藍綠 國民黨大崩盤

徐嶔煌(北美智權報前總編輯)

選舉結束,藍營瘋狂大崩盤,除了連勝文落選外,連連選前看好的吳伯雄之子吳志揚也輸了桃園,宣稱要用35萬票領先游錫堃的朱立倫,更被選民巴了一個大巴掌。柯P不但選上了,更狂勝超過二十二萬票。今天晚上,應該很多年輕世代邊看電視、邊吶喊:「爽!搞爛台灣的政客滾啦!靠爸族閃啦!恐嚇台灣的紅頂商人閉嘴啦!」

這場選舉意義非凡,那些政客又臭又腐敗的基本盤思維垮了,被年輕世代高張的公民意識打垮,年輕世代用豐富的網路與社群傳播為武器,高度思考、高度自主動員,擊垮藍綠政客慣性的基本盤思維,他們狠狠地教訓執政黨、發洩自己的怒氣,希望台灣不要繼續沉淪。

台灣政治很有趣,一直以來分為「20歲~40歲」的年輕世代、以及「41歲以上」的傳統世代兩個群組,這兩個群組的政治行為大不同。「20歲~40歲」的群組,除了總統大選這類選情緊繃的選舉外,對投票不熱衷,普遍在三成左右。過去他們寧可去看電影、逛街,也不願意去投票。即便在2008年總統大選這麼激烈,也只能將投票率拉高到六成多。

反觀「41歲以上」這個群組,在經歷台灣民主化與傳統藍綠派系的經營下,普遍有既定的政治信仰與投票熱情,在歷次選舉中,這個群組的投票率很少低於八成,在2008年總統大選更高達九成。

這種投票行為,養成政客又爛又懶的習慣,反正年輕世代不投票,只要喊藍、或喊綠,就有選票,政客不思考、只要學會討好藍綠傳統選民,還稱之為基本盤,猶如國民黨擁抱軍公教、民進黨擁抱老農。

但在歷經去年洪仲丘案與今年的太陽花學運後,「20歲~40歲」的年輕世代覺醒了,高房價、低薪資、貪官汙吏不斷、行政黑箱、即將破產的年金,年輕世代發現,在政客又爛又懶的環境下,自己成了最大受害者。他們要繳勞保、勞退,保費逐年調高,但他們自己可能領不到;他們辛苦地拿著低薪、繳稅,國家卻放任官商勾結、將房價炒得連年輕世代都買不起。

尤其在今年,看到頂新魏家的那份守門神名單,年輕世代更怒了!那些政客們竟然為了賺錢、連民眾的食安都賣掉了!他們堅定的努火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忍無可忍、毋須再忍!」

站出來吧!這是一場年輕世代紛紛鼓勵彼此站出來的選舉,「政客閃開,我們自己救台灣!」許多年輕世代透過公眾募資平台發動募資、提供一輛又一輛的巴士,載著學生、年輕人返鄉投票,也在網路上自主發起載那些不認識、卻想改變社會的其他年輕世代,一同返鄉投票。

對於政府在選舉前的各種恐嚇,無論是FTA或是中華民國亡國論、甚至是「郭董撤資論」,年輕世代許多達人專家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拆解這些政府的恐嚇跟胡說八道。同時,更多自主的年輕世代,透過極度發達的臉書、批踢踢、討論區等網路社群,快速傳播這些專業強者的「破解恐嚇懶人包」,比起政黨,他們更能主導選舉的節奏。相較之下,政黨變成恐龍,反應很慢。

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政治氣氛已經對執政的國民黨非常不利,國民黨在台北市又提名了被年輕世代視為「擁有百億身家的公務員家庭」的連勝文,他一連串的失言、以及藍營老政客對柯文哲諸多證據不夠的抹黑與打壓,更強烈激怒了年輕世代。同時,這也讓台北市的藍營支持者退縮。這一點由傳統支持藍營最熱烈的大安區投票率僅61%、遠低於台北市平均投票率67.9%,就可以看得出來。

這是一場寧靜革命。沒有暴力、但改變了台灣「非藍即綠」的政治思維。

年輕世代為了防止台灣繼續沉淪、防止政客繼續破壞台灣而發起的寧靜革命。他們開始高度思考與關心公共政策,關心國家何去何從。

所以,民進黨要引以為鑑、更兢兢業業地施政,回應年輕世代的高度期待。否則,今天的國民黨,就會是明天的民進黨。

政客們,還只想跟財團掛勾嗎?還想亂花預算討好基本盤、不肯面對公民社會與年輕世代嗎?政客們,還只想靠綁樁腳跟胡說八道來選舉嗎?政客們,還想亂開社福支票來執政嗎?

政客們,請放下那些「中華民國往生論」或「台灣往生論」的胡說八道!

藍綠政治學變了,公民社會開始了。政客也好,媒體也好,面對年輕世代發起的寧靜革命,你們還在相信基本盤、相信藍綠,不願意面對智商進化的年輕世代嗎?

對腐敗老政客的淘汰,是現在進行式,剛剛好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