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呂秋遠:「如果國民黨是值得驕傲的、正確的,那麼為何驕傲的、正確的價值觀,你不敢大聲說出口,卻只能要在選舉時,靜靜地大聲說話?」

國民黨日前公布選前催票廣告,旁白說道「你不上網罵人、你不上街抗議,所以你是錯的」、「你只會靜靜努力,你搶不到麥克風,所以開放、講理、忠厚都變成錯的」,訴求選民要用選票「靜靜地大聲說話」,律師呂秋遠在臉書PO文分析廣告內涵,嘲諷這支廣告「非常適合北韓人」,並認為國民黨為了政權,要民眾放棄監督政府的權利,令人毛骨悚然。

呂秋遠寫道,北韓不能上網罵人、上街抗議,只能靜靜努力支持「小恩恩」的奢華生活、搶不到麥克風、開放、講理、忠厚都變成是錯的,「所以只能用選票繼續支持勞動黨。」

呂秋遠認為,這則廣告對藍營支持者具有高度的吸引力,「不要鬧了,讓國家(執政黨)繼續穩定」就是廣告主軸。他分析國民黨用善惡兩分的立場,指「上網罵人」就是勝文被霸凌;「上街抗議」等於太陽花學運;「靜靜努力」就是沈默大眾市民朋友(中產階級);「開放」代表服貿;「握緊選票」代表不要被柯文哲的花言巧語騙走。

至於「靜靜地大聲說話」,呂秋遠認為這句是修辭學上的頂峰,這種修辭大量出自歐威爾的小說《動物農莊》與《1984》之中,脫胎於希特勒的演講技巧。呂秋遠認為國民黨用這種修辭,是想告訴民眾平常不要跟他們吵,用選票好好地教訓他們就好,「我覺得毛骨悚然,因為國民黨竟然為了政權,要求民眾平常放棄監督政府的權利。」

最後,呂秋遠向堅定支持國民黨的人提問:「如果國民黨是值得驕傲的、正確的,那麼為何驕傲的、正確的價值觀,你不敢大聲說出口,卻只能要在選舉時,靜靜地大聲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