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可愛卻不老道」、「忠厚卻不取巧」、「謙卑自省卻不虛偽矯情」的真誠樸實角色,讓人看到了一位活生生的政治素人,平凡之中見到了偉大的政治涵養與道德情操,使人心悅臣服、為之動容。

陳淞山

經過選前最後一周黃金假日的衝刺,不論是對比造勢遊行人潮數量、年輕人參與情況以及現場氛圍來看,柯文哲陣營的確遠比連勝文陣營技高一籌,雙方原本的選戰氣勢並沒有因此有所翻轉,且外界聚焦的藍綠對決、省籍對立與統獨爭鋒情景都沒有發生,柯、連決戰議題只侷限在竊聽烏龍與洩密疑雲的枝節末端事務打轉,並未衝擊整體選戰情勢的政治氛圍與基本結構,大局幾近底定,柯上連下局面呼之欲出。

綜觀這次首都市長戰役,柯文哲雖然沒有提出市政白皮書的市政建設藍圖,只成立了幾個市政首長人選遴選委員會,也沒有特別突出亮眼的市政政策出籠,但卻引領風潮主控選戰脈動並成功抵擋住連勝文陣營多波的人身攻擊與國民黨黨國大老的群毆圍攻,很多人都像霧裡看花一樣摸不著頭緒,為什麼在藍大於綠基本政治盤局相當穩定的台北市,會出現如此令人拍案驚奇的選戰情勢,「柯文哲現象」到「柯文哲旋風」到底是如何形成?

其實,柯文哲所展現的人格特質並沒有特殊的群眾魅力,演講語言與動作也絲毫沒有感動人心的煽動情緒反應,但卻造就了他個人「可愛卻不老道」、「忠厚卻不取巧」、「謙卑自省卻不虛偽矯情」的真誠樸實角色,讓人看到了一位活生生的政治素人,平凡之中見到了偉大的政治涵養與道德情操,使人心悅臣服、為之動容。

反觀,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天之驕子連勝文,儘管行事作風沒有「富二代」的囂張跋扈,也看不到官宦世家子弟的惡形惡狀,但始終卻是擺脫不掉權貴子弟的政商包袱,更甩不開黨國餘蔭庇護的接班少主政治氣息,只能被外界用「扶不起的阿斗」來形容他的政治處境。

再配合「馬王政爭」、「大明王朝」的政治連帶效應,馬英九與連戰若即若離的政治緊張關係,郝柏村弄巧成拙的激情輔選,連戰夫婦病急亂投醫的賣力演出,終於把台北市的中間選民、年輕選民及經濟選民無論藍綠都激怒出來表態力挺柯文哲,形成一場澈澈底底顛覆傳統選戰模式的政治對決,是「平民與權貴世代階級的戰爭」,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價值選擇戰爭」,同時也是一場「螞蟻雄兵對上政商財團的戰爭」!台北市首都決戰終歸成為超越藍綠、超越統獨、超越省籍族群的生命尊嚴、生活價值「人本精神」的對決,任何政治民粹操弄或兩岸經濟牌的搖旗吶喊通通失靈、失效。

回歸「人本精神」的對決,連、柯之戰高下立判,形成一場「真與假」人格與道德的對決,連勝文不再是個人好壞的政治評價與判斷,而是代表國民黨黨國政權與連戰家族「虛偽與矯情」濃厚色彩的政治圖騰,從此被充滿真誠與正直性格的柯文哲現象所加以戳破,進而成功塑造了今日的柯文哲旋風,是正義化身的小天使終歸要打敗萬惡不赦的國民黨大惡魔,連勝文只是國民黨與連戰家族的政治犧牲品而已!

歸結其因,柯文哲的政治價值其實就是「台灣人精神」的政治化身,是居住在台灣2300多萬人不分族群、省籍與統獨共同守護台灣家園,胼手胝足、刻苦耐勞、勤奮努力與老實厚道共創「生命共同體」基本價值所展現的人本精神,既不會因為威脅或利誘而改變其心志,也不會因為美國、日本或中國大陸的政經優勢便忘記了做一個台灣人應有的生存價值與理念。當然,這也就是柯文哲在選戰過程中既無過人的本領,也沒有超凡超俗的政治魅力,卻能一路過關斬將、百毒不侵保住勝選氣勢的根本原因所在,因為他的人格特質充分展現了真誠與不卑不亢的「台灣人精神」,讓人真正看到了未來與希望,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有為者亦若是」,才有今天令人刮目相看的漂亮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