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新台灣夢將不是夢

呂一銘(國營媒體社長退休)

就在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相繼換人換黨後,一個嶄新的台灣夢正在築起,柯文哲無異是這個夢的催生者,因為首都的藍綠板塊,由綠45vs藍55,轉為無黨的6vs藍4,有了重大的變化。也就是說,傳統的藍綠思維,如今已轉向「就事論事」、「重視民意和民生福祉」、「公平、正義、透明」和「選擇正面開放進步」等的願景方向,讓台灣人重新在國際上昂首闊步!

有部電影「打不倒的勇者」,講的就是南非人權鬥士、已故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LA)的真實故事。透過一場世界盃橄欖球比賽,他傳達一重要的理念,就是:「一支球隊,一個國家」(One team, one country)。他和橄欖球隊的白人隊長合作,讓南非的黑人喜歡這支球隊、讓南非的白人學會尊重黑人球迷。當年的南非國家隊,就靠著一致的目標、上下一心,在世界盃橄欖球賽中奪下世界冠軍,這不但寫下橄欖球史上的紀錄,也寫下政治和解與寬恕的里程碑,為世人歌頌稱道。

台灣65年來長期受藍綠文化的形塑,包括刻板的意識型態和黨國體制壓抑等,縱使民主化20多年來亦復是「小腳放大」,不能邁開大步,形成今天台灣的政治困境,民生痛苦。如今總算出現一批批的菁英,包括公民自主性、學運團體等,可以理性超越藍綠意識,真正做到族群融合,呈現「生命共同體」的民主大格局,且不畏浮雲遮望眼,洵屬民主改革的「先行者」,誠值得國人期待!

一言以蔽之,今天台灣民主的亂象和病兆的根源,就是藍綠意識作祟!每到選舉季節為最。使朝野政客,和政黨惡鬥,形成牟取利益共犯結構(含兩岸黨政權貴財團的「買辦」),致衍生黑金、貪腐政治的種切病象,歷經數十年來不斷累積腐蝕了台灣的磐石,已然造成類似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後果,讓社會充斥理肓、濫情,公平正義不彰,不論政經文化層面的發展,均停滯不前,讓居「四小龍」之首的台灣蒙羞,讓人民陷於苦難猶不能自知,這才是真正可悲的地方!

況且傳統的藍綠對立,亦常被政黨操弄激化,例如此次選舉期間,國民黨認為只要口哨一吹,就可「歸隊」,穩操「藍大於綠」基本盤勝算(馬英九亦復樂此不疲);長此以往,無怪台灣社會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唯權力是尚,更無公平正義可言,致使理盲和濫情一再重演。

然則,在國民黨二次執政的六年,因無能拖累,政績不彰,貪腐叢生,民生困苦,在在獲得國際憑證,終使公民團體的自主角色,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崛起,公民參與意願的增強,也帶動了中間理性板塊移動,他們積極參與在地運動(不論是環保、大埔圈地抗爭等),不畏當局鴨霸、蠻橫壓力,勇敢和人民土地站在一起;歷經洪仲丘25萬的白衫軍、30萬的反核四運動及50萬太陽花學運等嚴峻考驗,終有了遍地開花的民主新氣象;現今柯文哲現象之能橫掃全台,產生新的政治和選舉文化,莫不基於這批社會中堅和年輕世代的犧牲奉獻!

例如此次北市的不插旗、不廣播、公布選舉捐款及使用基準,理念傳播、活動募集,通通公開透等等,已造就了台灣的新選舉文化;將使政黨政治進行的同時,另開拓公民參與的空間。像柯文哲、林佳龍、鄭文燦的當選,就是使「相信」成真,就是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並啟動了愛和擁抱的力量,讓「改變成真」。

如今在首都已然出現藍綠和解的新境界,勢將成為台灣民主政治史的重要分水嶺。相信也將使今後的選舉將更為理性,使選賢與能不再是神話,並使政治生態不再陷入藍綠泥淖之中,讓執政者接受在野、公民團體或媒體的嚴格監督,更加誠信和透明化,且使社會的「均富」,和公平正義得以彰顯,不使理盲和濫情一再重演。那麼不僅是大台北的政治奇蹟,連整個台灣都將出現舉世稱讚的民主奇蹟!讓幸福的「台灣夢」得以實現,這又何嘗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