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選民告訴國民黨的事

呂秋遠



國民黨丟掉的不是五都,而是民心。但是這個場景,1949年那一年,他們應該很熟悉。就是一種卸盔棄甲的敗像,只要碰觸敵營,近乎自動投降,打仗則是亂無章法,民心向背清晰可見。

今天在文山區的投票所前,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個老態龍鍾的外省口音老婦人,是由女兒陪伴投票,我以為她會支持連勝文。然而,投完票後,因為她的走路速度很慢,一邊竟然聽到她的叨絮,「我都支持柯文哲了,他應該會上吧!」老婦人的女兒則是說,「媽,別說這麼大聲。」

天氣很炎熱,但是國民黨人的心,應該降到了冰點。理論上投票率高,對於國民黨是有利的,但卻見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六都僅存新北市執政,而且新北市的朱立倫市長,挾連任優勢,面對老將游錫?,竟僅以些微票數險勝。對於國民黨而言,這已經不是警訊,而是潰敗的現狀。

國民黨在地方選舉的潰敗,施政疲勞無功,並非主因,而是因為價值觀的錯亂。以台北市為例,國民黨縱容蔡正元、羅淑蕾等人,大肆抹黑柯文哲;國稅局也介入這場選舉,對於小額演講費查稅,展現無比的行政效率;國民黨立委更要求行政機關對於台大醫院嚴加查核。至於連勝文則在諸多表現上讓國民黨的支持者失望,連戰、郝柏村等人口不擇言,也讓許多原本傾向國民黨的市民無法支持。整體選戰呈現的問題,就國民黨而言,就與1949年一樣,失去了價值、失去了民心,因此柯文哲成為鮮明的對照組,在藍大於綠的傳統結構上,終於推翻了這道牆,創造即使連陳水扁當年都無法達到的成績。

國民黨需要檢討的部分,並不是候選人的問題而已,也非施政不利的挫敗導致。國民黨在本次的地方選舉中,喪失了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之一,也就是誠信掃地,後期連黨徽、馬英九都不敢現身,怕破壞選情。是以,淪喪民主國家政黨的黨格與黨魂,或許這是多數選民的一般感受。無黨籍的柯文哲大勝連勝文、民進黨籍的林佳龍深度耕耘,終於大幅度擊敗胡志強、民進黨籍的陳菊、賴清德輕鬆獲勝、桃園的鄭文燦擊敗現任的吳志揚。即便選前看好,將大規模擊敗游錫堃的朱立倫,也僅能險勝,難道只是因為候選人特質有問題、中央施政不利、地方弊案頻傳?根本性的問題,就是國民黨的基本價值觀錯亂,導致選民大幅度轉向,如此而已。

這場選舉最大的贏家,不會是民進黨,而是台灣所有的國民。透過這次的地方選舉,選民告訴國民黨,國家機器的打壓、傳統媒體的穿透、金錢預算的收買,不再是唯一的執政藥方。國民黨在1949年的時候,早已失去民心,共產黨不費吹灰之力,就席捲中國;而2014年的國民黨,在掌握大權六年後,就已經重蹈覆轍,他們最重要的檢討,並不是誰得下台負責,而是必須反省自己的價值觀錯亂,究竟他們希望台灣人民如何走下一步?台灣價值是否要向下沈淪?

The people has spoken!希望當選的候選人,都能秉持選舉時的用心與承諾,毀棄藍綠成見,以誠信的價值觀,教導我們的下一代,讓台灣能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