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獨立特派員vs.新聞急先鋒

蕭文婷

連續兩天有讀者投書反對公視停播「獨立特派員」,讓我想到最近常看的HBO影集The Newsroom(新聞急先鋒),或許值得思考借鏡,甚至可以成為「媒體識讀」參考教材。

The Newsroom編劇是因The West Wing(白宮風雲)而聲名大噪的Arron Sorkin,電影Money Ball(魔球)、Social Network(社群網站)也是他的傑作。故事主軸是虛構的電視新聞台ACN幕後的故事,卻常有真實新聞事件的影子。例如最近一集演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後,各媒體搶獨家,然而ACN女製作人及男主播(電視劇,所以他們「正好」是分分合合的情侶)堅持新聞專業,不灑狗血,以致爆炸頭天ACN收視率敬陪末座。但有媒體同業趕時間、搶新聞,用了未查證的網路來源報導說嫌犯是兩名紐約高中生,根本完全錯誤!當犯錯的媒體不得不撤回新聞、公開道歉時,ACN所有工作人員歡聲雷動,卻被老總訓了一頓!老總說,我們只是守住專業原則,沒什麼值得慶祝的,何況爆炸案是大悲劇。

網路衝擊媒體環境,新聞專業、倫理與收視率、商業利益的衝突,在The Newsroom中頻頻出現,又穿插媒體大亨家族股權爭奪戰等,非常好看。

當然,因為是電視劇,劇中人的「堅持理想」,在現實生活或許不容易。但是想到最近台灣選舉,一些媒體被批評報導偏頗、假造新聞,甚至被告上法院,總是有些感觸和啟發。也許台灣八點檔可以參考The Newsroom,將時事與娛樂結合,兼具社會教育功能,或許可以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提升收視率呢!

至於「獨立特派員」,公視用的是台灣納稅人的錢,需不需要那麼收視率導向,我認為倒是真的值得探討。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