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5

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看生死

華爾街日報


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3月6日在香港舉辦首個大型個人展覽。

日本在全球知名度最高的藝術家之一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3月6日在香港舉辦首個大型個人展覽。這場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舉行的展覽展出其代表性的描寫小孩的畫作,以及攝影、雕塑、素描以及混合媒體裝置。

奈良美智的作品經常在拍賣會上拍出數百萬美元的價格。在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開幕前,這位56歲的藝術家與《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記者坐下來探討了生死、日本精神以及他最喜歡的藝術家。他穿著一件印有兩條火龍圖案的黑色夾克,裡面是一件印有“天才”字樣的T恤。以下為採訪摘編:

《華爾街日報》:這次展覽以《無常人生》為題有何寓意?

奈良美智:這不是闡述肉體生死的作品,而是關於永生不滅的精神。馬蒂斯(Matisse)和梵高(Van Gogh)是我的榜樣。雖然他們已經過世,但他們的作品仍受到人們喜愛。

《華爾街日報》:日本2011年發生的地震和海嘯使你的作品發生怎樣的變化?

奈良美智:我變得比以前更加嚴肅。以前,如果我對一些作品不是十分滿意,我仍然會展出這些作品。現在,我只是想創作我希望留給世界的藝術。

《華爾街日報》:你的作品中有很多哭泣的表情。為什么會有這么多悲傷?

奈良美智:我不知道。高興的時候,我喜歡和朋友們在一起,就不太想畫畫。只有當孤獨的時候,我想與自己對話,表達我的各種感情,比如憤怒、哀傷。通過繪畫,我的靈魂得到升華,我的負面情緒就沒有了。

《華爾街日報》:你最渴望從事藝術創作是在什么時候?

奈良美智:在德國學習的時候,我最具創造力,也最多產,因為當時我非常孤獨。我不會說德語,所以我想和自己交流。那時我并不出名,沒有地方展覽我的作品,也沒有人愿意買我的作品,但那些是我最快樂的時光。我很懷念那個人生階段。那時候,我不用去想應該在哪里辦展覽,所以我能以一種非常純粹的方式畫畫。那是一種理想的狀態。

《華爾街日報》:在您看來哪位日本藝術家最能代表日本?

奈良美智:雖然李禹煥(Lee Ufan,韓國極簡主義畫家和雕塑家)不是日本人,但他更能代表日本精神。他的作品體現了帶有東方美感的亞洲精神。

《華爾街日報》:日本的哪個地方對你影響最深?

奈良美智:是我位於青森(Aomori)的家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日本經濟飛速發展,人們的價值觀從此發生了改變。那時我們幾乎什麼都沒有,但學校保持得乾淨整潔。2011年地震后,我再次看到了這種精神,日本是一個非常能忍耐的民族。

顧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