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1

其實我們都不認識他


我們每一個人身旁都有一小處與賈伯斯關聯的事物,iPod、iTunes、iPhone、iPad、Appstore。其實我們都不認識他;奇特地這位陌生人的死亡,卻緊緊抓住了我們,當他離去時,我們心中都有著失去親友的疼痛。這種相同深埋於每一個人心中的疼痛,把全球大半人口連結起來;於是十月五日蘋果宣布賈伯斯死亡那一刻,整個地球自動為他舉行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地球式喪禮。

在人生旅途中,賈伯斯一路跑著。從孤苦的棄嬰,跑到蘋果創辦人……,從略顯肥胖黑髮罩頂跑至身形瘦削髮細如絲;他始終跑著,未曾停下。他不是驟逝,八年前二○○三年十月,醫師已宣告他罹患胰臟癌,「生命祇剩六個月。」那一刻起,他的命已如一張薄薄的紙,一不小心,戳了即破;二○一○年他站在舞台上公布iPad2,旋轉手中的創新產品,微弱乾咳嗓音:「它多麼輕,多麼薄,多麼美好。」此刻賈伯斯形容的還包括了自己的生命。

蘋果程式對賈伯斯而言,不祇是一種發明,而是歷史、藝術與科技的結合;這是睡在朋友房間地板的窮困天才,在輟學期間,修讀迷人的「書法」課程,人生古老與現代、擁有與失去、虛與實後,第一個實踐的夢想。

賈伯斯多次告訴崇拜他的年輕人,循著你的內心,讓它引領著你,離開一般人已走爛了的陳腐道路。即使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解僱,被老友「背叛」,或成為眾所周知矽谷中的「失敗者」,祇要熱愛自己所做的一切,人生永遠不會迷失。錯了,釋放自己,從頭來過;人生的路途上,永遠祇需記住一件事:尋找你所熱愛的事物。

二○○三年十月醫師告訴賈伯斯罹癌,生命祇剩三個月到六個月,從此他的每一天都貼近死亡,但對他而言那反而成了一種禮物。每日醒來,他問自己:「如果這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天,我會想做今天我將要做的事嗎?」於是與死亡賽跑的最後八年旅程,反而成了賈伯斯創作力最豐盛的歲月。打破成規的iPhone,完全創新的iPad,提供年輕夢想家平台的Appstore……;一一誕生。

由於賈伯斯一直跑著,以致我們所有鍾愛他、年年目睹他的紙片人身形的崇拜者總自欺欺人的相信,這位魔術師般的天才,有能力超越一切,包括死亡。我們逐漸忘記這是一場他與死亡拔河的競賽,直至他生命熄燈片刻,我們才在這場濃濃的追夢拔河旅程之霧中驚醒。

細細咀嚼賈伯斯的一生;親愛的讀者,如果你還活著,你為何需要悲傷?如果你祇是不免窮苦,你為何需要絕望?你能和賈伯斯一般看穿別人走爛的路,依著自己的心,讓它引領你,奔向追夢人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