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1

遠見

每一代都必須有一些傻瓜,
說出自己看見的真相。

2011諾貝爾化學獎─具有黃金比例的晶體

根據教課書那是錯誤的
      在美國國家標準局(NIST)裏,謝西曼(Daniel Shechtman)從他的辦公室向外探頭望了望走廊,希望能看到某一個可以與他分享發現的人,但是走廊空無一人,所以他回到電子顯微鏡前,對那個晶體繼續進一步的實驗。其中他重複的確認所得到的不是巒晶(twin crystal):兩種共生的晶體享有相同的晶面而導致了奇怪的繞射圖紋,但是他無法找到任何的跡象顯示那是巒晶。
      除此之外,他將電子顯微鏡下的晶體轉動,看看到底要轉多少度可以讓這個十重對稱的繞射圖紋重複出現。實驗顯示晶體的對稱性與圖紋的十重對稱不同,但仍然是一個不可能的五重對稱。謝西曼的結論是科學界的基本假設是錯誤的。
      當謝西曼告訴科學家們他的發現時,他面對了完全的否定,一些同事們甚至認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許多人宣稱他所得到的是巒晶。實驗室的主管丟給了他一本結晶學教課書,建議他讀讀。謝西曼當然知道教課書裡面說了什麼,但是他更相信自己的實驗。根據謝西曼的回憶,所有的騷動終於導致他的老闆要求他離開那個研究小組,狀況變得非常難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