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3

晚育化加劇女性初次生育過30

朝日新聞

6月25日,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上通過了《少子化社會對策白皮書》。白皮書指出,日本女性初次生育的平均年齡超過30歲,“晚育化”情況不斷推進,加之“不婚族”的急增等,是造成日益嚴重的“少子化”問題的主要原因。

據白皮書中介紹的2011年人口動態統計數據顯示,日本男性初婚年齡30.7歲,女性29歲,初次生育時女性的平均年齡為30.1歲,首次超過30歲。

6月份公佈的2012年的統計數據(概數)雖未被納入此次白皮書,但該數據表明,2012年日本男性的平均初婚年齡為30.8歲,女性為29.2歲,女性的初次生育年齡為30.3歲。較上一年度均呈上升趨勢。

本版白皮書歸納了“晚婚晚育”的相關信息,還涉及了“不婚”傾向問題。據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12年男性的終身不婚率為20.14%、女性為10.61%。(終身不婚率是指到50歲時仍未結婚的比例)。20年前即1990年時,男性不婚率為5.57%、女性4.33%,男性不婚率的急速上升尤為明顯。

少子化的加劇使得人口持續減少,日本又是世界第一長壽大國,社會整體人口構成中老齡人口的比例高居不下。可以繳納承擔養老保險和醫療費用的年輕一代逐步減少,而支出使用的費用卻不斷膨脹,這一比例的失衡導致現有的社會保障制度很難繼續維持

因此歷屆政府都大力發展少子化對策研究。新的保育制度將在2015年開始實施,以消費稅增收稅金的一部分為資金來源。本次白皮書也對此有所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