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3

「追求歷史定位」的陷阱

盧世祥

馬英九的總統任期剩下三年,民調一直在十幾趴欲振乏力,由於奠定政績的日子越來越少,「跛鴨總統」效應即將出現,極為在意自己歷史定位的他,一年來所作所為,充分顯示其急迫感。主政者追求歷史定位未必是壞事,但只求成就個人,不惜犧牲眾人,不但最終個人事與願違,也可能給國家社會帶來禍害。

去年當選連任之後,馬英九就表明既沒有再選舉的壓力,所在乎的是歷史評價。在追求歷史定位之路,他先以「改革」為名,從財經及社會層面著手,但因「下錯決策、用錯人」,包括油電雙漲、證所稅、年金、十二年國教,不但搞得台灣社會雞飛狗跳,自曝其短,黨政大咖以「無能」為其定位,連國際權威的《經濟學人》雜誌也以「草包」(the bumbler)稱之,昔日「萬人迷」淪為「眾人嫌」。

經此挫折,馬英九理應記取經驗教訓,「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教訓之一,是總統大位不能亂坐,否則搞到幾乎所有國政一無是處,不但誤盡蒼生,自己也要天天到處挨罵,提早「年老色衰」。教訓之二,是總統非僅一個人所能幹得好,須知人善任,總統身邊更要有老中青三代結合的國安會幕僚,才能理好萬機。民主時代以來,李登輝的總統幕僚群最接近這一理想,近五年的國安團隊則同質性高,歷練、能力也顯有不足。

馬字典裡沒「自我反省」四字

然而,馬英九的字典裡沒有「自我反省」四字,追求歷史定位的雄心並未因「眾人嫌」而稍餒,反而加緊布局;進行中的競選連任黨主席,以及最近一星期引發社會群情激昂的與中國服務貿易協議,都是顯例。

執意繼續黨政一把抓,連任執政黨主席,表現了馬英九不甘「跛鴨」的安排。在登記參選時,他高唱「改革不能中斷、責任必須承擔」,強調要「以黨輔政、黨政密合」;沒有宣之於口的,是確保「個人即使不當總統,照樣可以幹黨魁」。

不甘「跛鴨」繼續黨政一把抓

其間的打算,不難說穿:由於百年老店主席任期四年,三年後卸任的「馬總統」,仍得以「馬主席」之尊,「以黨輔政」,且免去「跛鴨總統」必有的尷尬。尤有甚者,繼續掌控黨機器四年,明年的七合一選舉、三年後的總統大選,不僅主宰提名程序,更關鍵的是挾著對黨產與黨資源的掌握分配大權,黨內大咖有誰敢狗眼看人低?各路人馬有誰敢造「跛鴨總統」的反?

連任黨主席,當事人的盤算如此,且以同額競選,勝券在握,但事屬執政黨家務事,唯該黨黨員可決定是否甘為一人所挾持。值得公眾關心的,是馬英九在中國政策的暴衝,尤其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充分顯現「追求歷史定位」若不擇手段,必然引發極大爭議,危害國家社會。

有如公眾所見,馬政府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完全不做社會溝通,事前應有的成本效益評估付之闕如,談判過程黑箱作業,相關產業被蒙在鼓裡,國會包括議長未受徵詢,若非在野黨立委堅持,簽署之後還打算不經實質審查「自動生效」。馬政府捨棄程序正義,大開民主倒車,對中國門戶大開,不惜出賣台灣服務業者利益,斷送人民福祉,所為何哉?追求一己歷史定位也。

七月連任黨主席,黨政一把再抓四年,且免去「跛鴨總統」之憂的馬英九,「施政無能」既成定論,所剩兩年十個月總統任期很難脫胎換骨,接下來要求歷史留名,受個人「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框限,勢必在中國政策大膽前進,加速以台灣主體尊嚴福祉換取表面和平。近月來,有關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的試探氣球已經放出,尤其明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在中國舉行,政媒幫閒者正一廂情願主觀建構「馬習會」,甚至幻想當事人可因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施政無能」已是既成定論

從紀錄看,諾貝爾和平獎從一九○一年以來,促進及表彰和平的貢獻自不待言,但並非沒有爭議。大獨裁者史達林、墨索里尼、希特勒都曾獲提名;一生推倡「不合作」非暴力反抗且影響全球和平變革的甘地,卻五度獲提名未能獲獎。最諷刺的,得獎未必帶來真正和平:一九七三年,美國季辛吉與北越黎德壽因促成越戰停火獲獎,後果卻是一九七五年南越被消滅。由此看來,馬英九或其幫閒者若幻想以出賣台灣換取諾貝爾獎,台灣人民豈能坐視!

馬英九要追求歷史地位,取法乎上,應以美國雷根為師。雷根常打瞌睡,不但在白宮主持會議夢周公,會見法國總統密特朗、義大利總理波提尼,甚至教宗,都有打瞌睡紀錄。他以「鐵弗龍總統」(the Teflon President)著稱,意指有如不沾鍋,總統任內沒有政治醜聞能黏住他,仍廣受支持。

另一方面,雷根有對抗共產主義的「雷根主義」,促成共產主義垮台和冷戰結束;他有經濟振衰起敝的「雷根經濟學」,面對公眾及政治對手更有「偉大的溝通者」稱號,個人魅力與幽默感十足。正因如此,以六十九歲最高齡當選,他在美國歷任總統評價總在前段班。

馬一度是媒體寵兒,也常打瞌睡,一如雷根,要尋求歷史定位,正辦是落實雷根所強調的:「領導者的教訓是相同的:要辛勤地工作、瞭解事情真相、樂於傾聽並瞭解他人、加上堅強的責任感和指揮感,並為你所代表的人民做最好的決定。」

不此之圖,只求成就個人,不顧百姓死活,無能與好名兩大元素加乘,不但個人如意算盤難以實現,也可能禍國殃民。當事人不應執迷不悟,台灣人民也不能被綁架,陪著掉落陷阱。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