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3

這個國家 我們還要

劉希文

馬總統與對岸簽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來,讓國人上下覺得要被對岸統一了,對國家高層到底還要不要「中華民國」,產生高度疑慮。最近高層的大動作開始於吳伯雄與習近平發表協議,承認「一中原則」而且完全不提「對等」、「一中各表」等等對中華民國主權有宣示意味的努力。或許是上行下效的效應吧!花蓮民政處長周傑民帶領新兵入伍的時候連說三次「兩岸的統一是必然的」,散播著濃厚的失敗主義。

教育部今年初把「國際文教處」改名為「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於是有的大學就跟著把「國際事務處」改名為「國際與兩岸事務處」,然後把使用「出國」的用語都改名為「出境」。由於是教育部領頭改名,相信這樣的改變在各級學校裡會日益普及。針對這樣的改變,有老師在會議裡就說「最近國家的走向意思很清楚,就是要往那個方向走,這是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這句話指出了要向對岸傾斜改變的內心想法,正好也可以說明為什麼花蓮民政處長會對新兵那樣說。

其實,對於我們現在實質所擁有的主權,大部分人仍然有著深厚的情感與堅持。現在所擁有的「中華民國」事實主權是大家共同能夠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在各種分歧的政治意見裡、在劇烈的藍綠衝突裡,扮演著政治穩定的基礎,在此基礎撐起政治容忍的雅量與理性對話的空間。贊成極統的人一直佔極少數,如果失去這個最大公約數的穩定基礎,社會人心恐將會十分動盪。失敗主義已經悄悄地迅速攻佔人心,對此,我們必須把長久以來扮演台灣政經社會穩定基礎的那個最大公約數喊出來:「這個國家,我們還要!」

(作者為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