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3

這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

廖偉凱

馬總統說:「失業率若降到二%以下,會出現缺工現象,對產業不是好事。」角色的不同,理所當然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商人、大老闆不希望因為缺工而導致生產線的中斷,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這樣的想法是出自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這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

首先,我們看見的只是一個為資本家服務的掮客,因為馬總統忘了,他的職位是要去公平照顧每一個人,讓每個人民都可以充分就業,而非預先擔心缺工怎麼辦。馬克思早在百年前就論證過這群「失業的勞動大軍」的存在讓資本得以累積,它也是資本家可以站在高點,持續地壓低薪資的重要要素,而這論述到最後,便是資本主義社會會出現的勞動異化、商品拜物等等的延續性問題。

馬克思的思考模式只是一種解釋,它不一定適用,因為經濟的問題太複雜。每一個人(不管是領域專家還是普羅大眾)都可以說:缺工其實沒那麼不好,「馬英九」當然也可以,但是唯獨「馬總統」不行。這是因為:你怎麼想,是會在無意識間影響你怎麼做。總統怎麼想,會影響整個國家。從意識層面來看,只要馬總統打一開始便只擔心「缺工會影響產業」,那麼他壓根就不會去重視失業率。當然,這裡說的失業率不是指他的年度成績單,而是他投注在「設法讓每一個人都有工作」的心力上多寡的問題。

或許是筆者過於主觀,但筆者還是認為:總統這一個位置,應該是要憂心人民沒工作多一點吧(與企業缺工來比較的話)?筆者無法論述某一天真的失業率低到缺工時,我們的產業會受到什麼影響;但筆者知道失業的存在是關乎著個人的生存問題,也牽連著許多家庭資源的獲得與運用(例如,個人營養健康、孩童教育),以及若干社會問題(例如,犯罪、遊民)。我們寧願每個勞工都充分就業、人盡其力,縱使那要付出得罪資本家的代價,也不願看見失業的勞工受到壓迫、剝削、為生計而苦,偶爾還因此蒙上污名

(作者為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系博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