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3

懲罰「金錢遊戲」

日本經濟新聞

上證綜合指數6月24日出現暴跌。在中國短期金融市場,銀行資金週轉呈現緊張態勢,市場對金融風險的擔憂有所加強。包括日經平均指數在內,亞洲股市均表現疲軟。24日的上證綜合指數比上週末下跌5.3%,至1963.235點,跌破作為心理關口的2000點。這是2009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而深圳綜合指數也下跌6.1%。

猶如是在反映金融風險,金融股遭到拋售。民生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中型銀行跌幅超過9%。而4家大銀行的跌幅為3%左右,市場對中型銀行資金週轉的擔心正日趨加劇。中國金融風險還波及到了其他亞洲市場。有不少中國大陸金融股票上市的香港恒生指數下跌2.2%,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Straits Times Index)和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等也聯袂下跌,均創出年初以來最低點。

原因在於除了美國貨幣寬鬆規模縮減導致的海外資金外流風險外,市場還面臨中國的金融風險。而讓股市暴跌的導火線就是中國人民銀行(央行)。23~24日人民銀行先後表明在6月末之前,(商業銀行)要進一步加強流動性管理,試圖打消市場存在的貨幣寬鬆預期。20日央行未對短期利率上升採取行動。上海銀行間同業隔夜拆放利率(Shibor)從7%水平漲至13%以上。24日一度下跌至6.4~6.6%,但仍達到5月末的大約2倍。

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之一是銀行體系之外的「影子銀行」的蔓延。企業和個人資金通過高收益率理財產品(投資產品)流向了地方的公共投資。對於把以高利率籌集的資金投向收益性難以判斷的公共事業的風險,海外投資者正日趨感到擔憂。

6月末被認為將有大量理財產品到期。在這一時期收緊金融可以效率性的制止「影子銀行」等造成的資金膨脹。中國相關人士稱:「這是央媽特意斷的奶」。

另一個風險是中國經濟減速疑慮。2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景氣指數連續2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自去年下半年起,中國經濟進入了復甦週期,但消費和生產增長均低於預期,復甦腳步至今仍非常緩慢。

針對實體經濟尚未復甦,卻熱衷金錢遊戲的金融界,中國領導層感到不滿。《人民日報》24日刊登文章,稱《央行拒不出手是對銀行的一種懲罰》。

(川瀨憲司 香港 大越匡洋 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