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3

中國風險讓世界感到擔憂

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風險正在讓全球感到擔心。6月25日上海股市創出約4年半以來的新低,而與中國之間經濟關係密切的澳大利亞和菲律賓股市都創出年初以來最低點。此外,韓國和台灣也出現下跌。作為國內生產總值(GDP)位居世界第2的大國,中國的變局正日趨明顯,世界投資者的擔憂正在加劇。

上證綜合指數盤中一度比上一交易日暴跌5.8%,跌至1849點,創出約4年半以來的新低。在短期金融市場,作為指標的上海銀行間同業隔夜拆借利率(SHIBOR)漲至5.736%,持續高居不下,以面臨資金週轉風險的銀行股為中心,幾乎全面走低。

中國的股價下跌還波及到了其他亞洲股票市場。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和台灣加權指數連續5天出現下挫,與此同時,在煤炭和鐵礦石等主要產業嚴重依賴中國需求的澳大利亞,股票指數連續4天下跌。此外,在此前曾對外國資金具有吸引力的菲律賓,投資資金也已轉為流出,而股票指數則創出年初以來新低。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正在通過打壓在個人和企業之間蔓延的「影子銀行」來收緊短期金融市場的資金供應。在實體經濟增長率將放緩至7%左右的背景下,基於「影子銀行」的融資卻不斷膨脹,實體經濟和金融的背離日趨擴大,泡沫風險正在加強。

由於人民銀行坐視利率上升,在事實上採取貨幣緊縮政策,越來越多的市場觀點擔心,這將對經濟產生消極影響,廣州廣證恒生證券投資諮詢公司的李體欣表示企業等的資金週轉日趨困難,短期對中國經濟產生的衝擊將非常大。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伯南克暗示可能在年內縮減量化寬鬆規模。中美兩國幾乎相同的時間轉變此前的貨幣寬鬆立場,作為世界性的風險資產,股票投資將面臨逆風。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淩濤于25日在記者會上提及短期金融市場利率暴漲、銀行資金週轉惡化的問題時表示,將根據供需靈活調節流動性,對資金供給展現了靈活姿態,但同時表示如果季節性因素消失,利率將逐步走向平穩。此外淩濤在表示適當水平的流動性是實體經濟持續增長所必須的同時,還指出過度的資金供給可能導致泡沫。

人民銀行在25日晚間發佈《合理調節流動性維護貨幣市場穩定》的聲明,表示將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政策手段,平抑市場短期異常波動,表示保持日常流動性合理水平。此舉被認為意在平息股價暴跌等市場混亂。

已經有市場觀點認為,人民銀行將改變此前的強硬姿態。受資金供給好轉預期的推動,股票市場放心買入的情緒有所升溫,上海股市迅速縮小了跌幅。最終實現絕地反擊,收于1959點,僅比上一交易日下跌0.19%。

本週即將臨近作為中國上半年結束的6月底,企業資金需求易於擴大。因此,銀行為旨確保手頭資金正持續採取行動,很難說短期金融市場已經完全恢復平穩。中國是否會在明知有可能打擊到實體經濟的前提下,繼續實施事實上的貨幣緊縮政策?世界正密切關注。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