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4

為什麼台灣被列為世界第11名必遊地?

 1. 人們在夜間九、十點可以去眼科、牙科、皮膚科等等診所看病,不要怪這些醫生太愛賺錢,台北是喜歡給人方便的城市。方便本來就是城市文明的基礎,但是很多大城市其實並不太方便,住過倫敦、舊金山、巴黎的我就知道在這些城市看病多不方便。

 2. 台北算是相當安全的城市,少有對陌生人搶劫、兇殺、性侵的危險街區,入夜後冷清的街區也大多不太讓女士恐慌。

3.台北人的街頭暴力傾向不高,大打出手、大聲叫罵的場面少見,(但在紐約、巴黎、上海卻常見)。雖然不如東京、京都人那麼謙恭有禮,但台北人也沒有壓抑的冷感,台北人是有溫度的,常常微笑不會拒人以禮(如倫敦人)。台北人也善於服務,不似東京人像禮貌機器人,也不像紐約人隨時討較多小費的偽善服務;台北的服務大多不是訓練有素的(太制式訓練的服務令人看了累),台北人最好的服務是發自真心的友善,巴黎人、香港人的服務是真心的粗魯及冷淡。

4. 台北的建築風貌多花樣,艋舺殘存大稻埕保存歷史建築、大安區的日式平房、民國以來的三、四層老式公寓、讓台北有新舊夾雜的城市肌理與趣味。

5. 台北無超級大都會的緊張與壓力,東京、紐約的城人喘不過氣。但台北也不會小到讓居民感到無聊或沉悶。台北是適中城市,城市的大小讓居民彼此易於交往。在巴黎或台北要探視父母與親戚往來,和好友聚餐,大家都好安排,不像在洛杉磯或北京,城市大到人們必須相忘於江湖,城市會因距離的疏遠而疏離。

6.台北市民活動的時間座標很多元,清晨五、六點和夜晚九、十點都有人在城區小公園裡打太極拳、跳元極舞,從早到晚也都有人騎微笑單車漫遊不同的街區。台北也有二十四小時書店,每個時段都有不同的人進出,台北人 在凌晨或深夜慢跑。

7.台北是早餐非常豐富的城市,想想世上其他著名的美食城市,如巴黎、京都、紐約,早餐你能有什麼選擇?在台北你可以吃清粥小菜、豆漿燒餅油條、米粉湯加黑白切、鹹粥配紅糟肉、旗魚米粉搭炸豆腐、意麵餛飩湯、壽司味噌湯、芋頭排骨小腸冬粉、蚵仔麵線、泡餅花生湯、煎蛋餅配奶茶、肉鬆吐司木瓜牛奶、糯米飯糰、肉羹花枝羹魷魚羹麵米粉。當然,也可選可頌牛奶咖啡、培根太陽雙蛋加咖啡、楓糖鬆餅奶茶、鮭魚班迪克蛋馬芬配英式早餐茶、美式漢堡黑咖啡──台北的早餐是如此包羅萬象,讓人多了早起的動力。

8.台北離自然不遠,想想世界上其他名城,有多少能在半小時到一小時的路程 內,可以去看火山硫磺噴氣、去北投、烏來洗溫泉,去陽明山國家公園森林浴、去淡水海邊游泳看台灣海峽出海口、去爬海底化石形成的軍艦岩、去三峽遊彷彿阿凡達電影中的峻山峽谷,去看隱藏在深山中的瀑布幽池。近郊小山的古道幽徑、數百年的農家石頭聚落、美麗的有機茶園、曾是水返腳的汐止古道茶房、東北角海潮侵蝕的壺坑礁岩,幾乎無人的海岸沙灘、幾百年的老榕樹矗立在偏鄉的小學操場上… 在台北要保有自然的心並不難,只要願意給自己一上午或一下午的閒情出外走走即可。

9.台北有自己的人生想法,和他們談話,往往比和心理醫生或牧師更讓人有所領悟。

10.台北曾經是很喧囂的城市,但在過去二十年間台北人學會了安靜。在咖啡館輕聲細語,街頭汽車也甚少按喇叭,餐館裡少人大聲說話划拳吃酒、街上很少見人吵架、捷運裡對著手機大喊大叫者也很不多、摩托車的汽缸也不再那麼轟轟隆隆、街區的里長也比較不敢大開喇叭通知各種里民事務,連街頭運動時示威的民眾有的也開始以靜坐代替大喊大叫。台北從青年城市變成壯年城市,開始懂得反省。

11.台北雖然還不算非常乾淨的城市,至少不如京都和新加坡乾淨,卻比香港、上海、北京、倫敦、巴黎、紐約、羅馬乾淨,台北人是怎麼學會了不隨手亂丟垃圾,不隨地吐痰,不把髒亂往家門外丟。許多十年二十年來未返國的歸僑,到台北的第一印象都是天空變清爽了。如今天氣好時天色蔚藍,街道明顯看出有人天天打掃,公園裡沒人亂留下各式廢棄物,連示威後的街頭垃圾也不多。台北人變文明了,但台北的乾淨也不給人潔癖之感,不會像京都、新加坡有種隨時在防疫的感覺。

12.台北 是寬容的城市,天主教堂、基督教會、伊斯蘭寺院、佛道寺廟都可以在一條新生南路上,少有人公開抨擊他人信仰,基督徒也會去慈濟靜思軒買東西,佛教徒也聽聖誕音樂。台北各教各道的信徒們和平相處的程度遠勝過許多號稱民主的西方城市。台北大概是不會發生宗教戰爭的城市。此外,台北市民對男女同志友善的程度也遠遠超京、羅馬,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