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4

焦點評論:新任勞動部長的暑假作業

孫友聯


又一個部長因非「政策因素」中箭落馬了。這已經是繼教育部長蔣偉寧之後,十天內下台的第二位部長,而諷刺的是,一個是因為論文掛名風波,另一個則是桃色風暴,再加上之前幾位部長都是非政策因素而丟官,顯然,江內閣官員下台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政績再怎麼糟糕沒關係,只要個人不要出錯即可。

終究,勞動部長還是下台了!坦白說,真正下台原因並非勞工團體關心的重點,因為過去一年多來,無論是基本工資的調整、關廠工人訴訟案、外勞人數暴增,以及層出不窮的勞退基金代操弊案,都已讓勞工團體對這位首任勞動部長失去耐性,而面對日益複雜的各項勞工問題,勞工團體更期待接任的人選能夠有所作為,具體改善國內的各項勞動人權。因此,無論接任人選是誰,這個暑假的作業,將是勞工團體檢驗其是否適任的重要指標。

面對基本工資審議

首先,新任勞動部長的一份暑假作業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召開,並調整基本工資。2013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成了消費者貨價指數累積達3%,才再行召開會議的違法決議,引發了勞工團體的極度不滿,並重砲批判勞動部放水打壓工資。
因此,新任部長是否繼續違法,將是決定其是否有資格擔任勞動部長的第一個指標。而勞工團體早於今年4月就已提出,要求基本工資調整至23745的具體訴求。
其次是過去幾年來,從原來的勞委會到勞動部,政府一再的配合僱主的予取予求擴大外勞僱用比例,導致製造業外勞從2013年4月法規修正生效起的23.3萬人到今年5月底,這短短13個月內,突然暴增至28.3萬人,增加幅度高達21.5%。
然而,外勞政策一直都是國內勞工團體批判的重點,認為勞動部已經淪為替資方節省勞動成本的人資部門,因此,全面檢討外勞政策,並維護外勞包括同工同酬等基本人權,都是新任部長的重要功課。

改善整體就業環境

第三,則是如何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工作貧窮,以及具體改善整體就業環境不佳的問題。過去幾年來,台灣勞工一直擺脫不了低薪和過勞的陰影,縱使政治人物謂「低薪是國恥」,但實質薪資嚴重倒退,再加上物價飛漲的壓力,已經成為勞工的生活壓力,新任部長如何提出具體的政策,讓台灣擺脫低薪競爭的宿命,也將是觀察的重點。
這份暑假作業,勞工團體期待新任部長交出證明其適任的成績。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