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6

延緩大腦衰老的食物

我們雖然無法阻止大腦的老化,但有研究已證實,吃對了食物,就能有效延緩大腦衰老,使得記憶力得到增強。

藍莓:增強記憶力

藍莓所含的強力抗氧化物對活化腦力和增強記憶力有相當幫助。美國塔夫茲大學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一項動物實驗發現,以藍莓萃取物餵食老鼠,它們在運動神經功能、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等方面的測驗,都得到較高的分數。

菠菜:保護腦細胞

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繁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
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大脑老化。最近研究認為,菠菜有助於維持大腦的年輕活力。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喂老鼠吃菠菜製成的補充劑,結果發現它們的學習能力增強,反應變快。菠菜裡含有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可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

南瓜:保持敏銳思維

南瓜是β胡蘿蔔素的極佳來源,這種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你擁有健康年輕的腦力。荷蘭研究發現,日常飲食攝取許多富含β胡蘿蔔素食物的人,一生可以維持較敏銳的思維能力。

豆腐:增加反應力

黃豆製品中的異黃酮素被認為對促進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有幫助。國外一項研究將學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連續吃10周黃豆製成的食物,結果和另一組沒有吃大量黃豆製品的學生相比,記憶力測驗的成績進步,而且反應也變得比較快。

吃蔥蒜可延緩大腦衰老

常吃咖喱可能有助於預防大腦老化

近期的一項針對亞洲老人的調查結果顯示,常吃咖喱可能有助於預防大腦老化,咖喱消耗量的增加與認知能力的表現好具有密切的關係。咖喱中含有薑黃,而薑黃的主要成分薑黃色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在吃咖喱最多的印度,老年癡呆症患者的幾率只是美國人的1/4。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長期使用抗炎藥物能減少患老年癡呆症的危險;而像維生素E之類的抗氧化劑,也具有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但對減緩輕度和中度癡呆症患者認知能力的衰退作用並不大。

研究報告稱,新加坡 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010名未患癡呆症的亞洲人進行了研究。根據吃咖喱的習慣,這些人被分為三組,研究人員對他們在簡易精神狀態測試中的表現進行了比較。在2003年調查時,這些人的年齡為60—93歲。

大多數調查對象都會偶爾吃咖喱(至少半年一次),其中43%的人經常吃或很經常吃(從每月吃到每天吃),有16%的人表示從未或很少吃咖喱。

考慮到各種影響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有時」或「經常和很經常」吃咖喱的人,在簡易精神狀態測試中的得分,比「從未和很少」吃咖喱的人要高得多。即使那些吃咖喱不太多的人,也有較好的認知表現。

維生素D可延緩大腦衰老

最新公佈的一份研究結果表明,維生素D可延緩老人大腦衰老。攝入更多「陽光維生素」——維生素D,也許可以讓你上了年紀後更聰明。研究人員對逾3000名40~79歲的歐洲男子認知能力進行比較,發現體內維生素D水平低的人往往大腦反應不夠敏捷。

曼徹斯特大學研究指出,人類若維生素D攝入不足,可服用補劑,確保年老時大腦活躍度。曬太陽可幫助體內維生素D合成,一些食物也富含維生素D,可幫助鈣吸收,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維生素D可能還有助抗癌,並有助遏制動脈疾病和結核病。

亞麻籽油配蔬菜預防老年癡呆

亞麻籽油含有豐富的亞麻酸(其含量可達到57%)。亞麻酸在體內可以氧化成支配大腦運轉的DHA,提供給大腦充足的營養。體內如果缺乏亞麻酸,很容易導致歐米伽三脂肪酸攝入的不平衡,從而引起腦萎縮,對老年人來說,缺乏亞麻酸也會增加老年癡呆的發生幾率。亞麻酸對於高血脂的生成也有很好的抑製作用。

「亞麻籽油最好是生吃。」西木說,亞麻籽油的營養成分非常容易在高溫中破壞,所以最好選擇有機冷搾的,在食用時最好是涼拌和調湯,千萬不能用來煎炒烹炸。老年人每天攝入的亞麻籽油在2~6小食勺比較適量,亞麻籽油最好與清淡的蔬菜搭配,這樣才能更好地起到保健的作用。

葉酸

葉酸對老人的好處非常大,能預防腦中風。

【尋找葉酸事物】

綠色蔬菜:萵苣、菠菜、青菜、蘑菇 花椰菜、蘆筍 萵苣、菠菜 茴香、西紅柿、胡蘿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莢

新鮮水果:橘子、草莓、香蕉、桃子、葡萄、獼猴桃、梨 柳橙

動物食品:動物的肝臟、腎臟、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雞肝是含葉酸的冠軍,每100克雞肝中的含量為1172.2微克,比菠菜(87.9微克)、茴香(120.9微克)等深綠色蔬菜都要高出上百倍。

豆類、堅果類食品:黃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類:大麥、米糠、小麥胚芽、糙米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