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被遺忘的塵肺病人

紐約時報

今年兩會前夕,湖南安化的228名塵肺病農民工聯名給全國人大代表寫了一封公開信,他們在公開信中告訴全國人大自己維權無門、生活無望的悲慘現狀,並呼籲企業和政府不能置他們的生死於不顧,應該依法履行責任,解決沒有工傷保險、沒有用人單位承擔責任的塵肺病農民工的醫療和生活保障問題。塵肺病問題再度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

塵肺病患者是中國各地單純追求經濟發展而忽略生態環境和工人健康的犧牲品。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的職業病防治處於失控階段,塵肺病病人大量致病於那個時代。
按照專業醫學的解釋,塵肺病是由於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並在肺內滯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該職業病的臨床表現為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難甚至咳血,嚴重者最後會呼吸衰竭而亡。

在全國各地的礦山中、建築材料工廠、金屬冶煉廠以及高速公路隧道爆破中,每年,都有大量的工人患上塵肺病。這些工人一旦病情加重,就會失去工作能力,用人單位很多時候會解除與他們的勞動關係,他們只能回到農村等待死亡降臨。

最近兩年來,我參與志願者服務的中國塵肺病公益基金「大愛清塵」 曾先後走訪了湖南石門、桑植、邵東、安化、醴陵、耒陽、攸縣、澧縣、雙峰、漣源、武岡等十幾個縣二十多個鄉鎮,訪談了200多名塵肺患者,並走訪了當地的煤礦、磚廠、矽砂礦、石墨廠、鎢礦。塵肺病農民工的生活慘狀觸目驚心 。「大愛清塵」 是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下的一個公益基金項目,專項救治在死亡線上苦苦掙扎、缺失救助與關心的中國塵肺病農民。

目前塵肺病並沒有特效藥治療,塵肺病末期病人不能躺卧,一躺下便呼吸困難,很多人只能跪着等死,而那些可以治療的人也會因為昂貴的洗肺治療費、沒有醫療工傷保險而放棄了生命最後拯救的機會。

彭連喜,湖南邵東縣一名礦工 ,13歲就開始隨父親下井挖煤,在井下工作近30年,塵肺三期,去年年初我們在株洲一家服裝廠的倉庫看到他時,他的妻子帶着他邊打工邊為他治病,夫妻兩人已經在外漂泊七年。去年3月,接受「大愛清塵」救助。去年5月我們再去看望他時,他說想回老家,和妻子種地養豬,過幾天安心的日子。去年9月,他的病情加重,11月我們的志願者去看望他時,已全身浮腫,呼吸極度困難,最後被活活憋死,死時他只有43歲。

直到彭連喜去世後,彭家也沒有得到過任何賠償,也沒有依法享受過工傷保險待遇,更沒有得到過來自地方政府的救助。

彭連喜的悲慘命運,只是中國上百萬塵肺病患者中的一個典型。今年,當我們再次走進那些塵肺病村時,看到的依然是貧病交加的生活和無人過問的絕望。

去年5月,我們走進安化縣清塘鋪鎮三期塵肺病農民工周廣成的家,他正趴在桌上不停地喘氣,已經不能完整地把一句話說完,粗重的呼吸聲有時比說話聲還大,說幾句話便伴着劇烈的咳嗽。他整日這樣趴着,夜晚也不能安眠。妻子忍受不了貧病交加的生活,離開了他。一周後,「大愛清塵」為他辦好了申請救助手續,不久當我們打電話準備接他來長沙治療時,他已不在人世。

今年4月,我們在湖南省耒陽市導子鄉上古村看到了類似的慘狀。村民曹金骨瘦如柴,不停地咳嗽,咳嗽期間不斷大口喘氣,不能完整地說一句話。他整天靠吸氧維持生命。他妻子說他已放棄治療,「反正是治不好了,省點錢留着家用吧」。曹金的其他兩個兄弟也都是塵肺病患者,二弟去年已去世。今年5月初,曹金離開人世。

在中國,塵肺病農民工已經是一個龐大的群體。衛生部資料顯示,塵肺病已成為當今最嚴重的職業病,截至2010年底,全國累計報告職業病749970例,其中累計報告塵肺病676541例,佔比90.21%。而截至2011年底,全國累計報告塵肺病702942例, 2009年新增14495例, 2010年新增23812例, 2011年新增26401例,塵肺病在以每年2萬多例的速度遞增。需要特別說明的是,以上數據僅是職業病鑒定機構掌握的數據。

還有大量的塵肺病患者難以得到職業病鑒定。根據今年3月份網易財經的一篇文章稱,目前塵肺病實際患病人數官方數據超過100萬例,而有民間組織估算,目前中國累計塵肺患者達600萬人。

湖南省是塵肺病大省,連續四年居全國之首。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內網上的數字,到2011年,湖南累計報告的塵肺病例有62420例,佔全省職業病總數的84.07%。僅安化縣初步估計全縣有塵肺病人3000人,其中清塘鋪鎮就有塵肺病人1000多人。 常德市目前已診斷職業病患者8000多名,其中塵肺病人佔95%以上。現存活職業病患者6000多名;根據婁底市疾控中心統計,到2010年底,全市累計已報告職業病9217例,其中塵肺病9129例。

這些年來,各地對資源的掠奪性開發、生產工藝落後以及對勞動者生命的漠視是造成中國塵肺病多發的主要原因。在我們調研過的湖南省石門縣,就有150多家礦山企業,這些礦山基本上都是塵肺病的多發企業。當我們問及該縣安監部門在職業衛生監管方面是否能把關時,相關人員說:「我們安監還是把關了的。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非煤礦山這四塊都進行了把關。但說句老實話,這也只是個形式,實際上沒有驗收。」

他進一步解釋說:「在職業衛生這一塊,我們實際上把不了關。政府只對發生流血的工傷事故重視,對職業病並不重視。」

我們曾體驗過湖南省的幾個礦井的井下惡劣的作業環境:幾百米的井下掘進作業面。掘進工在打風鑽。風鑽一開,塵土飛揚,儘管風鑽有噴水設施,但還是有很大的粉塵。我們驚訝地發現,井下很多工人都不戴口罩,問他們為什麼不戴口罩,他們說戴了不舒服,出不來氣。我們在井下呆了僅僅五個小時,切身感受到礦井裡通風條件很差,空氣凝滯,不戴口罩都感覺呼吸困難。這些礦工每天要在井下呆八個小時,還要揮汗如雨,戴口罩沒法大口呼吸。而且很多礦井也沒有為礦工們發放專業防塵口罩。

我們走訪的安化縣是湖南省主要產煤縣之一。90年代初,受「有水快流」的影響,全縣小煤礦遍地開花,高峰期間達280多家,從業人員高達8000多人。大部分煤礦規模較小,生產安全投入嚴重不足,作業環境極差,職業病防治措施幾乎為零,塵肺病患病率高發。2007年,政府對煤礦進行資源整合,保留合法煤礦12家,從業人員1780人。經過整頓,情況有所好轉,但仍存在職業危害防治投入不足,監測設備老化等問題,多數煤礦則沒有職防機構,也沒有專兼職人員,職業病防治工作基本處於空白狀態。

更加糟糕的是,塵肺病患者大部分都沒有工傷保險。遍布鄉鎮的小企業主們很少為工人辦工傷保險。但從全國範圍看,工傷保險基金每年卻有巨額結餘。2010年12月,國務院法制辦負責人就《工行保險條例》修改答記者問時稱,至2010年9月,全國工傷保險基金累計收入1089億元,累計支出649億元,累計結餘440億元。而湖南省2011年工傷保險基金結餘9.13億元。一邊是工傷保險基金的巨額結餘,一邊是塵肺農民工因沒有錢而得不到救治,這種現實令人奇怪。

而中國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也把職業病排除在救治範圍之外。沒有工傷保險,也無法通過新農合獲得醫療費,這些塵肺病農民工處於就醫無錢,上告無門的境地。他們為了治病,往往傾家蕩產,債台高築。

雖然2011年修訂的《職業病防治法》第60條規定:「勞動者被診斷患有職業病,但用人單位沒有依法參加工傷保險的,其醫療和生活保障由該用人單位承擔。」但這項規定在實際中很難推行,企業一旦發現勞動者患有職業病,就會立即將其辭退,甚至根本不讓勞動者知道診斷結果。

獲得職業病賠償是塵肺病患者最大的希望,但維權之路漫長而艱辛,很多患者的生命耗盡在維權路上。

「舉證難」是塵肺病農民工維權的第一道障礙。儘管修改後的《職業病防治法》規定:「沒有證據否定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病人臨床表現之間的必然聯繫的,應當診斷為職業病」,「承擔職業病診斷的醫療衛生機構不得拒絕勞動者進行職業病診斷的要求」。而現實中塵肺農民工進行職業病診斷和鑒定依然艱難。

我們訪談的塵肺病農民工,無一例與僱主簽訂勞動合同。一些僱主為逃避責任,採用欺騙或強制手段將查出塵肺病的農民工辭退,因為沒有勞動合同,他們無法證明與企業存在過勞動關係。有的企業採取轉賣、變更法人代表等方式逃避責任。等患者走法律程序索賠時,發現已經找不到責任僱主,這導致很多人難以拿到職業病診斷證明。

「獲賠難」是塵肺病農民工普遍面臨的更加無奈的結果。即使拿到職業病診斷證明,要走完全部仲裁和訴訟程序,也是手續繁多,耗時漫長。很多塵肺病農民工從時間、金錢和體力上都拖不起。從結果看,經過漫長的努力,能夠獲得賠償的只是少數幸運者,大部分患者卻得不到任何形式的賠償。

在有關職業病的訴訟中,用人單位的惡性複議相當普遍。在很多時候,複議結果雖然還是原來的審判結果,但拖的卻是農民工的生命。很多塵肺病患者被拖到了生命的最後時刻,也拿不到職業病賠償。

而在訪談的塵肺病農民工中,主動抗爭的只是少數,大多數人選擇沉默和等死,而主動抗爭的形式也基本是個體和分散的維權,很少有自覺組織起來集體維權的。最近兩年來,在國內一些NGO組織的推動下,一些塵肺病患者開始聯合起來採取行動,以引起社會和政府的關注。湖南安化塵肺病農民工發出的公開信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但現實的改變將非常漫長,積重難返的經濟發展模式、對勞工健康和權利的漠視、地方保護主義以及長期不作為的監管部門,很難在短時間內有巨大的進步。

而目前,中國的塵肺病群體處於疾病的高發期,不斷有人發病死去,很多村莊籠罩在死亡的恐懼之中。在中國經濟發展的宏大場景中,在中國各地仍在追求光鮮的GDP過程中,改變工人們命如草芥的悲劇將是個漫長的過程。

李岱,大愛清塵公益基金志願者。大愛清塵基金是中國一家專門救助塵肺病農民工的公益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