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研究稱北極融化釋放甲烷恐衝擊世界經濟

BBC

發表在《自然》科學期刊上的研究說,北極永凍層融化釋放的甲烷,將造成60萬億美元的損失。

也就是說,損失規模差不多是2012年全球經濟的規模,進行研究的科學家說,發展中國家可能感受最為明顯。

科學家將此現象形容為「定時炸彈」,而截至目前卻不為人所知,他們擔心永凍層的溫度多年來持續上升,釋放出的大量甲烷氣體集中在北極圈。

先前的研究發現,東西伯利亞海的冰層消逝,使得海水變暖、從而釋放出甲烷。

科學家現在發現,在這些海域有些地方的氣體已經釋放到一公里的高度。

雖然甲烷在大氣中只能維持不到10年,但是甲烷卻被看成是一種強烈的溫室氣體。

科學家這次將甲烷和經濟結合研究,設想的狀況是10年內釋放50個千兆噸的甲烷氣對世界經濟的影響。

得出的結論是水災、海平面升高、農業受損等氣候變遷的症狀也會更嚴重。

此一結論和部分其他研究的結論相悖,有的專家認為,全球三成未開採的天然氣和13%為開採的石油都是蘊藏在北極地區。

海運公司也認為冰洋融化、船隻得以從歐洲通過北極到北美或者亞洲,減少了成本支出,倫敦勞伊德保險集團估計未來10年內,北極的投資將達到1000億美元。

但是這次發表的研究則認為,北極釋放出的甲烷將令全球氣溫提早在15到35年之內升高2個攝氏度。

有些科學家則是認為需要稍微謹慎,因為雖然在北極偵測到甲烷已經有相當的一段時間,但是從未在大氣中發現大量的甲烷,因此也不清楚北極地區海域快速地釋放如此大量的甲烷會造成如何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