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人渣治國 小時代裡的大恩怨

王尚智

嫌犯明明都在軍方手上,洪仲丘的死因調查卻沒有更清楚?於是台灣社會越堆越高的憤怒,更是怒濤拍岸!馬英九終於正式向社會道歉,並且難得要求軍方「限期」交出人權方案;但之前張大春痛罵「人渣治國」!並且以「刻薄寡恩,畏葸(音同喜)無情,假譎失能」來形容三軍統帥馬英九對此案的冷血態度,仍然深烙人心

一個文化人與政治人之間,如何能有如此天大仇怨之詞?但這就是我們身處的台灣,進入讓人倍感荒謬的時代。當人命正義越來越小,體制與程序,恰成為隔離真相的最大阻力。於是,洪仲丘一條命的恩怨,也就因此逐日擴大,成為無數民眾「同感、同振」的恩怨情仇

疑點重重證物造假

從九把刀、五月天到張大春,洪仲丘命案為何能讓這麼多原本「冷靜的文化人」這麼憤怒?關鍵無它,你無法不去看到這20多天充滿著「無能、推諉與粉飾」!軍方遭遇空前壓力難免成為驚弓之鳥,但只留下最高軍事檢察長一人的吱喳獨白,而辦案涉及的疑點與證物,後來卻無一不被外界和家屬,證明有更多造假和破綻!對於軍方辦案的信任破滅,甚至整個部隊的軍譽,更是夜以繼日被輿論的土石流吞沒。即使三軍統帥開金口勒令「期限」,但每個人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必然是國防部上下一堆幕僚關門抽菸、兩天兩夜沒睡、東拼西湊趕出來的「國軍人權方案」,究竟能帶來多少今後部隊裡「體制的成效」與「程序的健全」?

社會之所以如此憤怒,關鍵是因為「永遠沒人負責」,但這次是人命!洪仲丘落入不幸的時空背景,不只是殘忍的禁閉室,而是整個台灣進入「讓人無力掙扎的小時代」台灣的一切規模越變越小,民間收入低、盈利少、權益弱。而即使應該是「大是大非」的正義價值,竟然也能被國家領導人處理成:「面對洪仲丘家屬,神情冷靜堅定的強調應該尊重軍法調查體制」,對比著:「提到自己施政政績遭受社會冷漠對待,話說一半情不自禁哽咽紅了眼眶」!

馬英九不該只是為了洪仲丘一命而道歉!而是當一個國家領導人,竟然能如同森林女巫般自戀,任憑「體制、程序」成為整個公務體系推卸、吞噬、潛伏的巨大沼澤,永遠都是「以尊重體制之名、行程序觀望之實」的層層枝葉去遮住真相!有些民眾或許還感覺台灣的民主體制綠意盎然,但對於那些觸摸著基層人心而能夠「洞悉體制假象」的張大春這些人來說,若不發動文字的怒火去燒毀「體制程序的森林沼澤」,台灣的未來前景究竟還禁得起多久官員們彼此繼續「自戀的纏繞」?

政府無能體制不義
台灣不會因為軍方連夜趕出一份方案,就能改變這座島嶼因為政府無能,而前景越走越小的時代命運。但若不是因為洪仲丘案激發了無數人對所有體制不義、程序不公,重新產生恩怨碰撞的動力,台灣民眾又得要等到下次選舉投票,才有機會去除這些治國的「人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