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3

狂犬病疫情風暴

狂犬病疫情肆虐,五都中台中、台南、高雄三都已被攻陷。農委會昨公布新增5件狂犬病鼬獾確診病例,來自南投縣國姓鄉、仁愛鄉,與台中市新社區、台南市南化區、高雄市田寮區,累計11起確診病例,10個高風險鄉鎮拉警報。雙北市尚無疫情,但已人心惶惶,陽明山昨也傳死鼬獾遭狗叼走。專家研判,恐將進入疫情大爆發期。

農委會家衛所前所長劉培柏昨說,鼬獾(音同幼歡)染病件數增加太快、散播地擴大,五都有三都淪陷,代表狂犬病毒已大擴散。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估計,台灣約有50萬至100萬隻鼬獾,從鼬獾染病區域擴大來看,估計全台各地應都有染病鼬獾,今年底或明年初會進入大爆發期。

一天暴增5確診病例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費昌勇也認為,至今已可確定鼬獾族群是台灣的保毒動物(指病毒在該物種身上適應很好,會長時間存在及較晚發病),是狂犬病病毒來源,若鼬獾死亡件數持續增加,即可能進入大爆發期,6個月後是大爆發期頂點,12個月後鼬獾死亡數會下降,估計恐造成9成鼬獾死亡、甚至滅絕。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昨公布,目前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46件,包括黃鼠狼、鼬獾、麝香貓、白鼻心、食蟹等5種。感染病例均為鼬獾,昨新增5例,至今共11例,其中南投5例、雲林1例、台中1例、台南1例、高雄1例、台東2例。

台南南化區盧姓男子本月26日發現鼬獾闖入住家,捕捉後送動物之家不久死亡,經證實染狂犬病。台南市農業局動保處處長李朝全指出,昨又發現2隻路倒鼬獾屍體,已在南化山區大規模消毒並施打疫苗。

「交互感染不堪設想」

南化山區民眾江小姐說:「真的好恐怖,山區野生動物很多,尤其獼猴四處亂跑,萬一和鼬獾交互感染、不堪設想。」果農陳飛虎說:「南化山區常有鼬獾出沒,我的狗一年可咬死20多隻鼬獾。」

高市田寮區遭家犬咬死的鼬獾昨也證實染狂犬病,咬死鼬獾的2隻家犬已被隔離安置。張姓飼主表示,他從小住田寮區,當地人除果子狸外,沒看過鼬獾,但去年起鼬獾陸續現蹤,最近出現機率更高。高市農業局已緊急在田寮、內門、阿蓮、燕巢等地,安排犬貓狂犬病疫苗巡迴注射。

雙北為山區動物接種

台中市也出現狂犬病鼬獾確診病例,市府動物保育防疫處成立疫情指揮中心,提供1400劑疫苗,幫新社區犬貓免費注射。台中市動保處長余建中表示,確診的鼬獾是被民眾飼養的狗叼回家,已將該隻家犬隔離飼養。

昨有北市民眾爆料,陽明山生態保育中心附近有鼬獾屍體遭狗叼走,附近民眾林小姐說:「聽到連陽明山也可能淪陷,覺得好可怕。」北投區湖田里長曹昌正昨說,居民都很擔心,北市動保處今會前往為家犬貓打疫苗。

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據通報上周六在竹子湖發現的白鼻心送陽管處後自然死亡,昨早則有民眾在至善路三段發現死亡鼬獾,但動保處派員到場沒發現。此外,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已針對山區、北海岸進行定點狂犬病疫苗注射。

未繫鍊禁入國家公園

因應被檢出染狂犬病的鼬獾愈來愈多,張淑賢說,已釋出6千劑動物狂犬病疫苗到新增病例的5個鄉鎮縣市,累計已釋出5.8萬劑動物狂犬病疫苗,給已證實有狂犬病動物的6個縣市。
營建署昨也緊急通令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嚴加控管進出寵物,即起各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不能帶寵物進入、國家公園遊憩區及遊客中心禁帶未接種疫苗、無佩戴犬鍊寵物。

台北寵物用品展展場昨提供限量免費的狂犬病疫苗,不少飼主利用假日帶家中犬貓前往施打。民眾陳小姐說:「鼬獾染狂犬病疫情愈來愈嚴重,擔心家裡的狗沒防護效力,帶到寵物展施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