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3

狂犬病 已存在台灣多時

國內這波狂犬病毒疫情,最早被證實染病的是三隻政府委託學者監測到的鼬獾,且是早在去年就發現其死屍,多數學者研判狂犬病恐已存在台灣多時。

但為何這段時間未發現野生動物或民眾被感染?專家認為,應是病毒還局限在山區,但過去國內未特別監測野生動物,對狂犬病也較不敏感,才未被發現。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說,政府已針對已確診的鼬獾病例啟動監測計畫,由專家追蹤病毒來源,目前猜測可能是本土亞型病毒,但還要進一步進行基因序列比對,並比對在不同鼬獾身上病毒有何不同。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說,有可能長期以來狂犬病毒存在山區野生動物間,但發病死了沒被特別注意。至於為何都是鼬獾被發現感染狂犬病,有可能該病毒比較適應鼬獾的身體環境。

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黃力民也認為,國內對動物疫情監測不敏感,都是人染病了才看得到病,動物染病不會被特別注意,政府應增加山區野生動物種類的監測工作。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說,若狂犬病毒存在台灣鼬獾身上許久,但其他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卻一直未被發現染病,很可能該病毒的感染力不強,距離更遠的人類當然染病風險就更低;不排除疫情其實沒想像中嚴重,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不過,相關資訊和證據仍不足的情況下,防疫還是不能輕忽。張淑賢說,民眾若發現野生動物路倒死屍或犬貓出現異狀,不要自行撿拾,最好通報各地動防所人員處理。農委會通報專線:0800-761590(請留意我救您)。

保毒動物 威脅人類

根據國際間文獻,狂犬病毒存在在不少動物間,但有的動物會保毒,對人影響比較大,但也有動物不保毒,對人威脅性小。鼬獾因過去只在大陸被發現感染狂犬病毒,不僅大陸專家對鼬獾是否保毒有爭論,國際間也未認可鼬獾是保毒動物。
農委會防檢局說,狂犬病毒在保毒動物體內會大量增殖、複製,帶著病毒到處跑,因發病率低、死亡率低或發病時間晚,就算被感染後不會馬上發病致死,病毒因而容易擴散,對人的威脅性大;像蝙蝠、狗、狐狸、浣熊、臭鼬和獾,都被歸類是保毒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