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住市區比郊區安全?

近日壟罩了狂犬病的陰霾,難道郊區真的比較危險?美國近日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如果住在郊區,受傷甚至意外致死的機率,平均比住在都市還要高出20%,且以發生車禍事故最為頻繁,顯示住在市區比郊區安全!因此有人調侃說,住在郊區的朋友得多注意自身安全了,不然就搬往市區住;預計此項調查恐將引爆一陣遷居潮!

美國研究學者Sage Myers博士表示,車子、槍枝以及毒品,在美國是三項致人於死的主要因素,雖然大城市發生凶殺案的他殺風險也不低,但若以交通事故意外受傷或致死的機率來看,住在郊區因交通意外受偒或致死的機率,反倒比住在都市還要高出40%;其中原因除了郊區較忽略行車安全之外,醫療資源及急救設施較為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另外若進一步比較都市與郊外因意外受傷或死亡的機率來看,住在市區,每10萬人之中大約平均會有10.58人會遭逢意外受傷或死亡;然而在同樣10萬人口中,住在郊區平均因意外受傷或致死的機率就高逹27.61人,相差近2倍以上;猜測是因為郊區人煙稀少,駕駛僥倖開快車,稍有不慎就會發生擦撞等意外。

所幸此份研究僅以美國當地為調查基礎,否則近年台灣因為都會區房價高漲,使不少購屋人口改遷移至房價相對便宜的郊區買房,或甚至以時間換取空間而向南部移居,若真的住在郊區便宜卻不安全,而住在市區房價貴卻相對安全,恐讓有意移居的民眾會猶豫究竟要為了安全而蝸居在高房價的都市裡,抑或是甘願搬到房價便宜但得多注意自身安全的郊區中?

不過就相對調查數據來看,此份研究也點出了住在市區或郊區同樣都具有風險,因此無論住在那裡,最重要的仍是平時多注意自身安全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