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3

台灣回到戒嚴嗎 ?

馬政府默許苗栗縣長強拆大埔四戶引爆民眾怒潮,馬吳江劉所到之處都有抗議民眾如影隨形,警方因此粗暴驅離抗議民眾或逕行逮捕,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黃榮堅、政大法律系副教授謝如媛等廿多位學者發動連署,痛批警方侵害憲法保障的人民言論自由,讓台灣有如回到戒嚴時代。

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張嘉尹更批評警察逮捕和平抗議民眾,濫用刑事訴訟法的強制處分,是「司法恐怖主義」,是國家暴力企圖製造寒蟬效應。

此外,繼前日有記者被警官推擠並嗆聲「記者個屁」,昨日又發生多起攝影記者採訪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公開行程時,陸續發生遭便衣警察不分青紅皂白即予驅離或盤查,甚至言語衝突。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昨日警告馬政府及警方:過度維安,已嚴重侵犯新聞記者採訪權,大開民主倒車,傷害新聞自由!

馬英九昨下午到國民黨主持中常會,警方事前即採高規格安全部署,大批特勤、警力來回穿梭,現場甚至設起了圍籬與大型「攔蛋網」,預防民眾蛋洗。

一位路過民眾,因被警方認定為抗議人士上前詢問,路人強調:「我真的要去等公車啦!」警方半信半疑,一路「尾隨」之後才作罷。馬英九車隊將抵達前,附近出現一名身穿紅色衣服的年輕人,也被認定是抗議人士,一名警方幹部小聲對員警下令:「硬跟!硬跟!」就是不讓他靠近一步。

馬所到處 警方重重維安

當一名女子在黨中央前停留,現場警官相當緊張,下令女警:「請她離開!」女子被拉走時,高喊:「不要碰我!」最後還是被強行「請走」。馬車隊出現時,抗議民眾從四面八方聚集,高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豺狼治國」、「毀滅人權」等口號,但遭警方以優勢警力區隔。

吳敦義昨到台北市六福皇宮參加活動,現場一度出現兩名聲援大埔的抗議民眾,本報攝影記者站在六福皇宮大門旁邊準備採訪,卻有便衣警察趨近要求記者離開,記者立即表明身分說:「我是記者。」警察卻回嗆:「你們公民記者,都是這樣……。」甚至召來制服警察驅趕記者,直到出示記者證後,警方才停止騷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