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3

中國經濟刺激舉措轉向

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國務院7月24日召開由總理李克強主持的常務會議,決定自8月1日對約600萬家小微企業免徵增值稅和營業稅。3月正式上任的中國新領導層此前顯示了最優先推進經濟結構改革的姿態。而免稅措施的出台反映出面對受出口放緩和金融風險困擾的中國經濟前景,領導層開始感到擔憂。

免稅對象為月銷售額在2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將同時免除增值稅和營業稅。增值稅是在商品銷售環節徵收的稅種(標準稅率為17%),類似日本的消費稅。而營業稅的徵收對象包括通信、服務和房地產銷售等,稅率為3~20%,差別明顯。

關於免稅措施的出台,國務院稱「此舉將為超過600萬戶小微企業帶來實惠,直接關係幾千萬人的就業和收入」。對經濟前景顯示出一定關注。

中國經濟復甦腳步正在放緩。英國匯豐銀行(HSBC)2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連續3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而且創11個月以來新低。出於對經濟減速的擔憂,中國代表性股票指數上證綜合指數同一天的跌幅一度超過1%。

為確保就業,今年增長率不能低於7.5%——23日的《新京報》報導稱,李克強在與經濟屆人士交換意見時如此強調。李克強曾表示避免大規模的財政刺激,而是優先推進消除產能過剩和培育新產業等機構性改革,但最近開始透露出應對經濟下行風險的想法。因此首先推出了容易獲輿論支持的、對小微企業的扶持政策。

在中國,受禁止公務員浪費的「節儉令」的影響,消費呈現增長乏力態勢,最近,作為經濟增長火車頭的出口也迅速下滑。同時「影子銀行」帶來的資金膨脹風險也已浮出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