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鼬獾驗出狂犬病毒來自中國

台灣專家認為近日在鼬獾驗出的狂犬病毒是不會感染人和貓狗的「類狂犬病毒」;但農委會家衛所則指,南投、雲林等三隻病死鼬獾檢出的病毒,和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狂犬病毒高度相似、不是「類狂犬病毒」,民眾仍須加強流浪貓狗防疫,台東病死鼬獾基因序列預計這兩天出爐,才可判定這四隻鼬獾是否為互相感染。

可能是類狂犬病

農委會家衛所前所長劉培柏認為,台灣鼬獾狂犬病毒基因序列和中國相似,至今僅鼬獾感染,沒其他動物感染,疑似是對人、狗、貓沒威脅的「類狂犬病毒」。澳洲有「類狂犬病病毒」,但對狗、貓、人沒威脅,至今仍是狂犬病非疫區。

但現任家衛所所長蔡向榮則說,南投等三地病死鼬獾檢出的狂犬病毒,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的狂犬病毒相似度達百分之八十八至九十二,與中國染病鼬獾相似度僅百分之八十七,據此研判是「狂犬病病毒」,非「類狂犬病毒」;第四隻在台東東河咬人的鼬獾基因序列尚未出爐,「只要相似度達百分之八十五,就是同一病毒株」。

陸續傳出鼬獾等動物死亡,是否代表狂犬病疫情大爆發?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費昌勇說,美國研究顯示,當有狂犬病發生時,約六個月到一年半是大爆發期,但大爆發至少需是每平方公里有逾兩隻鼬獾死亡,目前台灣鼬獾罹狂犬病仍屬零星;農委會防檢局則指若疫期到了大爆發期,民眾應會看到鼬獾大批死亡,而非如目前的一、二隻死亡,不必過於恐慌。

兩病毒皆可預防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說,目前世衛組織未建議各國對這兩種病毒採取不同預防措施。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經世衛組織核可藥廠所用病毒株都是同一種,若民間憂心疫苗效力,該署擬針對疫苗的保護效力、展開進一步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