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諷刺的是 「日據」也比「中據」好

林文彬

「日治」與「日據」的概念不同,對台灣的意義更是有別。這就像中華民國到底是獨台、竊台、占台,還是殖台、借台一樣,相信台灣人最冷暖自知。

堅持「日據」的人,以馬關條約是壓迫性的不平等條約,致使台灣不得不割讓給日本,而形同遭到日本占據;此外,又以捍衛台灣的主體性出發謂,台灣當時成立台灣民主國,並有多起義勇軍事件,證明台灣不願接受日本統治。

其實,中國清朝政府怎麼不割讓日本垂涎的東北,而要放棄台灣?主要原因是,台灣在中國眼中,是「取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化外之地;是中國在台灣延續四百年來外來政權的殖民之地。其次,台灣人是為捍衛自己的家園,也是對腐化無情的中國的一種對抗。但效忠「日據」說的人,竟意圖用日本占據台灣來遮掩其出賣台灣的惡行,混淆台灣的主體意識。

中國國民黨非法占台,不知恩圖報讓台灣有自己的主題意識,反而一再「得了便宜又賣乖」,以外來的中國意識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並且以終極統一,趕盡殺絕般地欲置台灣於死地而後已。兩相比較,同樣是外來政權,「日治」也好,「日據」也好,都比「中據」或「中治」來得好。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