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3

中國經濟的龐氏騙局就要撞南牆了

紐約時報
保羅·克魯格曼

在今天上午的這篇博文中,我用了各種比喻來解釋一些觀點,這些觀點和我今天專欄中說的差不多。

其中一個比喻是: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國的「低消費高投資」經濟就是一種龐氏騙局。中國企業正在瘋狂投資,不是用來興建服務於消費者的產能,消費者購買的東西其實不多;這些投資是用來為投資品買家服務的 —— 實際上,現在這些投資是為了利用未來的投資,進一步擴大產能。所有這些產能可以生產出來的產品,是否會有最終買家呢?不清楚。所以說,這就是某種形式的龐氏騙局。


而且,我還擔心,中國不知道如何放慢速度 —— 其經濟就像單車一樣,如果不往前行,就會倒地。

當然,我還認為,農村勞動力的耗盡會形成一堵牆。

所以說,中國龐氏單車正在沖向一堵牆。而且,這隻法西斯章魚已經唱響了它的絕唱。(見下文)。但是,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世界上最爛的句子。

「中國衝擊」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假設我們這些擔心中國龐氏單車正在撞向一堵牆(或者,就像一些讀者建議的,「金磚四國」[BRIC]之牆)的人說對了。其他人應該為這種情況擔多大的心?為什麼?

我將把這個問題分三點討論:

1. 通過出口形成的「機械」傳導,影響程度小得驚人。

2. 大宗商品價格,這個問題可能更嚴重一些。

3. 政治和國際穩定,這方面存在一些重大風險。

所以,從第一點來說:很多人可能馬上就會想到這個。中國經濟出了問題,中國從世界各地購買的東西就會減少,這就會導致全球性的衰退。其實,事情可能沒有那麼嚴重。

快速、粗略地做個計算很有用:2011年,全球除中國之外的所有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略多於60萬億美元。同時,中國進口了約2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佔全球其他國家GDP的3%左右。

現在,假設中國的增長相對總體趨勢放緩5%。進口下降的比例則會超過5%;進口「收入彈性」(GDP變化1%,其他條件不變,導致的百分比變化)的通常估計值約為2。因此,我們可以估計出中國的進口減少了10% —— 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影響就是GDP的3%的十分之一,即0.3%。這倒也不是說沒有影響,但確實算不上太嚴重。

這麼算甚至都誇張了一點,因為中國進口的很多東西都是其出口產品的組件,並不依賴於中國國內的需求。

正如我所說,貿易流量形成的機械傳導效果相對較小,雖然它給中國一些鄰國帶來的影響會更大(但對美國來說影響較小)。

大宗商品價格受到的影響可能更大一些。中國是一個主要的原材料消費國, 比如說,全球石油消費量它佔了約11%。因為在短期內,大宗商品的供給和需求對價格的反應相對遲鈍,所以中國的需求驟降,可能會導致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下挫。所以,相對於中國的出口商來說,出售原材料的國家受到中國龐氏單車的衝擊會更大,無論它們是否向中國出售原材料。

最後一條,政治和國際關係。顯然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首先,很明顯的是,中國政權就其立場來說虛偽得驚人,甚至從歷史記錄來看也是如此:它的官方說法是它在建設社會主義的未來,實際上呢,它正在領導着一個裙帶資本主義的鍍金時代(Gilded Age)。那麼,這個政權的合法性又從何而來呢?主要是來自於經濟上的成功。如果這個方面出了問題,會發生什麼?

如果你真想出點冷汗,就想想那些厚黑的政府,它們在試圖轉移民眾對國內問題的注意時做了些什麼。對某個地方的某些島嶼磨刀霍霍,怎麼樣?

這個問題沒有特定的結論,除非你想更多地側重在間接影響上,而不是直接的出口乘數上。

奧威爾、中國和我

我明白,一些評論者可能無法理解我的即興比喻,比如中國撞牆的龐氏單車,法西斯章魚的絕唱等等。但是,那當然是來自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政治和英語》(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任何關心政治或是寫作的人都應該把這本書銘記於心。

對我來說,這篇博文也跟我聽到的一些人的抱怨相關,有關於我對中國政權過於詆毀的態度。首先,我對許多政府充滿不屑,其中也包括我自己的政府 ——而且都是有理由的;任何人都無權在犯錯的時候免遭挖苦。

同時,目前的中國領導人可能並不是壞人 —— 我真的不知道 —— 但這是一個獨裁政權的事實並沒有改變,而且從各種事實來看,這個政權滋生了極度的腐敗。你可能會說,這沒錯,但是看看它取得的經濟成就吧;不過奧威爾早就說過:

「舉例來說,一些安逸舒適的英國教授們在為蘇俄的極權主義辯護時,他不能直白地說,『如果幹掉反對派可以讓你取得想要的結果,我支持你。』所以,他可能會採用這樣的說辭:

『直率地承認蘇聯體制展示了某些特徵時,儘管人道主義者更傾向於譴責這些特徵,但我想我們必須同意這樣一種觀點:對人們表達政治反對意見權利的限制,是過渡時期不可避免會發生的事,而蘇聯政府號召人民正在經受的嚴酷生活,將會在各種具體的成就中,被充分地證明是情有可原的。』」

令人高興的是,當前的中國政府沒有那麼壞,但是,「沒有斯大林那麼壞」也算不上是什麼振奮人心的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