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3

政策流浪 教師流浪

溫子衡

媒體報導,全國有七萬多名合格教師,四處流浪找不到工作,但中小學徵選代理、代課教師時卻又「等無人」,出現教師荒的弔詭問題。面對這種侵蝕國家根基的教育亂象,掌握國家大權的主政者又做了些什麼?

筆者任教高中位於生活機能便利的全國大都會區,每年代理教師甄選仍然擔心無人報名,遑論其他地區的學校出現聘任不到代理教師,甚至聘任無教師資格者擔任代理教師的情況。其原因就在於,雖然政府口口聲聲地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教育經費短缺時,卻不能將有限資源做最妥適的配置!

政府教育經費真的不足嗎?台灣少子化嚴重已成為國家安全問題,教育經費理應優先加強在幼稚教育的範疇,以提升幼教品質、減輕民眾負擔與提高生育率為首要任務;政府卻將大筆經費挹注在政策搖擺不定的十二年國教上,試問有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嗎?

缺少經費聘用正式教師也是教育品質下降的原因之一,但政府的教育經費真的不足嗎?那為何各級政府卻又將廣設完全中學做為政績之一?還廣為宣傳?少子化問題持續的情況下,這些新設立的學校是否又將成為教育經費虛擲的黑洞?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全國七萬多名流浪教師,是政府以師資多元化為由,鼓勵各大學廣設師資培育學程,而後又以「市場供需、自然淘汰」種下的因果,教育可以用市場供需決定?這不僅是憲法所保障工作權的問題,也是學生受教權的斲傷,更是台灣教育品質整體崩壞的難題。

(作者為高中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