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3

獵殺金磚四國

二○○一年,高盛投資銀行兩位重量級主管合力撰寫的一份報告,他們將巴西、俄羅斯、中國及印度四個國家,包裝起來,用她們的英文字母合組成「BRICS」,從此正式揭開金磚四國的黃金盛世年代。

高盛的報告稱這四個國家經濟快速成長,商品價格走揚,政府財政改善,通膨趨緩,加上美債殖利率降低,金磚四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高盛擘劃了一個美麗藍圖,稱中國在二○二五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印度則超越日本成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巴西、俄羅斯也都將躋身成為世界十大經濟體之列。

新興市場榮景結束

高盛為金磚四國勾繪出了美麗新世界,果然使金磚四國成了全世界的投資顯學,全世界熱錢紛紛到金磚四國尋找投資賺錢的新機會,中國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罕見的三十年成長傳奇,巴西一度因錢滿為患,被剛當選總統不久的羅賽芙總統稱為「貨幣海嘯」,金磚四國都曾因為熱錢為患,奮力趕走熱錢。

但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今年金磚四國風華不再,各國經濟紛紛露出疲態。
二○○一年捧紅金磚四國的高盛,六月下旬發布重要研究報告,公開宣示以金磚四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十年榮景已結束。高盛稱帶動新興市場崛起的五大趨勢已走向終止或逆轉,金磚四國的結構優勢年代已結束。高盛甚至預告:下一個十年,新興市場資產已無法帶給投資人過去習以為常的風險報酬,絕對的投資報酬率可能低很多,高盛更公開作空中國,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將減速,且未來幾個月,中國經濟去槓桿化與熱錢撤離,將大大衝擊中國股市,高盛甚至警告投資人,過去對中國表現太過陶醉,現在終將面對現實。

在關鍵時刻,高盛對中國潑了一盆冷水,無獨有偶,在高盛報告出爐不久,摩根士丹利駐紐約新興市場負責人RUCHIR SHAMA也發表研究報告稱:每個十年,總會有一個主題,給予市場投資人極大想像空間,一九七○年代是日本,一九九○年代是以美國為主的高科技公司,過去十年則是金磚四國,如今金磚四國鋒芒漸淡,給市場傳遞一個訊息:金磚四國榮景不再。

美國銀行帶頭喊殺

這是投資銀行標準「獵殺」手法,二○○一年高盛包裝金磚四國,驅趕市場資金進入金磚四國尋找獵物,像高盛獲邀入股中國工商銀行,等到中國工商銀行IPO,高盛將手上164億股全數拋光,總計獲利達98億美元,美國銀行也在中國建設銀行大獲全勝,投資銀行在金磚四國飽嘗獵物而去,如今正帶領投資人尋找下一個市場,像高盛暗示以美國為主的市場。

美國投資銀行帶頭喊殺,將引發資金撤離金磚四國的新效應,過去大家熱中追逐的金磚四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黃金、原物料基金,及金磚四國貨幣及股市,恐怕都要十分小心。

二○○○年以來,台灣經濟與中國高度連結,如今中國面臨高物價、高房價、高工資,帶來的巨大衝擊,習李接手政權立刻面臨經濟調整結構的大考驗,未來恐怕是一段漫長的調整。一直以來,台灣的投資人只要聽到與中國連結的產品就會興奮,未來恐怕要多加停、看、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