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經濟學人:全球成長趨緩 金磚恐成絕響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今年全球新興經濟體的總經濟規模將首度超越全球的半數。在新興經濟體的帶動下,過去廿年來世界經濟成長之快更是現代史上最重大的經濟轉變。但由於「金磚四國」成長減緩,未來不但這種成長勢頭將難以復見,世界經濟可能由「全球化」變為「區塊化」,成長頓挫,甚至引發戰爭。

經濟學人以「巨人放慢腳步」為封面故事,說明「金磚四國」的崛起,及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多方面影響,包括原料價格上漲,製造業與勞動成本下降,全球貧窮人口大幅減少,各國間的經濟失衡擴大,最終引發全球金融及經濟危機。同時使全球工資停滯,並造成富裕國家的貧富差距擴大。

經濟學人指出,金磚四國經濟成長減速,已不再能撼動地球。其他新興經濟體的成長動能根本無法與金磚四國先前的表現相提並論。金磚四國本身軍力增強,教育及科技能力提昇,仍將繼續影響全球,但未來變動的速度將趨緩。

由於金磚四國最光鮮的時光已經過去,新興經濟體整體的擴張速度將減緩,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度也將下降。其他新興國家將彌補部分缺口,但不足以阻止全球經濟成長下降。

經濟學人強調,以往是水漲船高,一路順遂;未來將是水落石出,前程多艱。新興經濟體的成長減弱,將對本身的金融體系造成壓力,資金大舉外流。高度依賴原物料的國家,日子也不再好過。

對全球而言,經濟成長下降,可能使各國領袖更重視合作及推動自由化,包括重新啟動世界貿易談判。如能解除服務業的非關稅障礙,可為全球帶來重大的經濟利益。

反過來看,當然也有風險。經濟學人指出,富裕國家未來可能在全球化方面趨於審慎,更著重於維護本身既有的出口競爭力。最近各種自由貿易協定(FTA)不斷興起,可能會造成全球經濟的「區塊化」。

更值得擔憂的是,金磚四國由於成長減緩,可能造成國內情勢緊張,也使發生外部衝突的風險升高。因此全球能否再創一個亮麗的成長年代,端視這些新興的大國能否促進全球合作而定;否則不僅可能使全球經濟出現成長頓挫、下降,最壞的情況則是爆發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