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台灣史是中國史一部分嗎?

李筱峰

有關「日治」時代或「日據」時代之爭,最近又被心向中國的人士與媒體炒作出來。我個人認為「日治」或「日據」皆有其理,即使站在台灣主體立場,用「日據」亦無不可,但統派與統媒真正的目的是,要求將台灣史看成中國史的一部分,要以大中國為台灣史的主體,反對將台灣史的解釋立足於台灣。

兩者之間關係平行

我想起一個問題:「二次大戰空襲台灣的飛機是哪一國?」這是我屢次對大一新生測試的一個問題。讓我非常驚訝的是,100人之中竟有30人回答「日本」!我問,戰前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日本怎麼會開飛機轟炸自己的殖民地?有一位同學解釋說:「可是我們不是對日抗戰8年嗎?」答案揭曉,原來問題出在「我們」。「我們」是誰?過去的教育教學生的「我們」,是站在大中國的立場,以大中國為主體的思考,因此出現了如此荒唐的歷史印象。
台灣史與中國史性質迥異,發展軌跡也不同,兩者之間不是「上下」或「涵蓋」的關係,而是「平行」的關係。打個比方說,河北的歷史、四川的歷史,可以看成中國的地方史或鄉土史,但台灣史不同。台灣史無法完全納入中國史來觀察,反倒是可以納入世界史來觀察。在三、四千年的中國史裡,台灣被併入中國的時間甚短(1684到1895年之間的清領,或稱清據時期,以及1945年10月到1949年底的國民政府統治時期),即使被併入中國的時期,台灣的內部發展也與中國本部相當歧異;如果從整個台灣史的主體立場來看,台灣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屬於中國,台灣近代的開發,也與世界歷史進入海洋時代同步而行,而不是中國史的一部分。因此,從中國「全國」的單位中,無法抽離出台灣史來。

統媒惡意扭曲史觀

以往將台灣史放在中國史之下來看待的考慮,是認為台灣同樣屬於華人社會。其實,種族不必然是考慮歷史的唯一因素。構成美國主體的盎格魯薩克遜族,其祖先大部分來自英國,但美國史絕非英國史一部分;新加坡國民約有75%是華人,祖先來自中國閩粵,但新加坡史也絕對不是中國史的一部分。台灣史亦然。

過去的歷史教育,是把台灣擺在大中國的邊陲來看,因此不僅造成台灣學生對台灣的陌生,更使台灣學生的國家認同,發生嚴重的錯亂與模糊。此種結果,歷史教育難辭其咎。

台灣主體立場的歷史教育經常受到統媒的兩種誣衊與曲解,其一認為我們反對讀中國史,殊不知「台灣歷史學會」裡面多的是研究中國史的學者;其次誣衊台灣主體立場的史觀是要歌頌日本,甚至罵成「日本皇民」,這是惡意扭曲!我走入台灣史研究,正是從撰寫抗日志士林秋梧開始的。每一個台灣主體立場的史學者都會談到台灣的抗日運動,尤其重視1920年代台灣社會精英的抗日社會運動,這足以反證他們的誣衊不實。

除非我們準備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否則,非有台灣為主體的歷史教育不可。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