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研究:抒寫情緒 有助傷口癒合

寫下你遇到的問題,可以提升身體免疫力,並加速傷口的癒合!國外研究顯示,在受傷後定期紀錄不快的感受經驗,以及受傷帶來的影響,可以提升傷口恢復的速度。研究員指出,透過書寫可以舒解壓力,提升免疫力,此研究證實了心理治療與生理復癒的關聯性。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研究發現,紀錄下不快感受經驗的人比起只紀錄每天例行活動的人,皮膚癒合速度可以快上3倍。

研究員要求50名男女連續3天,每天花20分鐘的時間做紀錄,其中一組實驗對象寫下他們的不快經驗及他們最深的情緒;另一組則紀錄隔天要做的事,但沒有紀錄任何的感覺及情緒。

研究員在2週過後於實驗者的手臂上做切片檢查,比較實驗者的傷口恢復速度。結果顯示,在紀錄中紓發情緒的人,有76%的人在11天過後傷口癒合,另一組則只有42%的人傷口癒合。

領導研究的布爾德比特博士說:「此研究證實了心理與生理的關聯,以及我們可以如何利用心理療法改善生理上的療效。」她進一進指出,未來的研究將探討此方法,是否也能幫助人們加速長期傷口及手術後的恢復。

蘇格蘭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學的研究也呼應前實驗結果。研究員要求50名運動員連續3週,每週一次花20分鐘的時間做紀錄,其中一組寫下受傷對他們造成的影響及情緒反應,另一組則紀錄與情緒、受傷無關的事情。研究結果顯示,第一組在行動能力的恢復上有明顯的改善。

研究員表示,透過書寫抒發情緒可以舒解壓力,進而提升免疫力;壓力則會影響睡眠,促成免疫細胞數目的減少。另外,熟睡在傷口癒合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