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狂犬病與鼬獾之謎

農委會上周才承認狂犬病在絕跡半世紀後重現台灣,本周就發生了染病鼬獾在台東闖入民宅咬傷人的事件。狂犬病已跨過中央山脈,在東西兩麓擴散。

為什麼是鼬獾?這個謎仍有待專家解答。去年十月至今,全台發現「路死」的鼬獾多達七十五隻,遍及各縣市,連台北市都有八隻。台東東河鄉發生鼬獾傷人事件後,該鄉一天就發現四具獾屍;可見,目前揭開的只是冰山一角。

狂犬病重現台灣,毋需恐慌,卻值得高度警惕。近年台灣保育野生動物的成效卓著,物種和數量都大大提高;但各部門對野生動物的分布、生態及疾病之監測,卻相對缺乏。鼬獾數量多到這種地步,是台灣原生種自然繁殖,或是民間走私外來種引進疾病,尚難斷定,農委會及疾管署應立即邀集專家找出原因與對策。

當民眾坐在家中都會遭病獾咬傷,政府必須料敵從寬,把追蹤防治擴及鼬獾以外的其他動物;除對潛在危險山區居民與寵物加速施打疫苗,也可組織學者專家循跡調查。如此兩路並進,及早畫出狂犬病的傳染分布圖,才能有效採取對策。

比起農委會拖了一年才發現疫情,台東被咬傷的青年在第一時間主動通報,更親手捕獲染病鼬獾;可見,民眾的警覺意識比官員還高,這才是遏堵疫情之鑰。相形之下,農委會宣布不准民眾帶貓狗進森林遊樂區,內政部卻說國家公園不管制,只是徒增民眾困擾。

政府若處理不當,民間可能出現一波犬貓棄養或撲殺潮,那才是台灣的大噩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