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狂犬病擴散,郊區宅小心野生動物

台灣出現首起狂犬病咬人,地點就發生在台東!在相隔52年之後,台灣再度淪為狂犬病疫區,主要就是因為在6月底,有學者發現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後,近日在台東又發生民眾被鼬獾咬傷送醫,農委會也證實咬人的鼬獾,感染狂犬病,目前遭咬民眾已緊急住院施打疫苗,後續仍需追蹤。

國內接連爆出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疫情更有逐漸擴大的跡象。但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國內疫苗數量少,預計週六前會將約三千支疫苗送往相關醫院,並且依照暴露風險評估,只要是被列為三類優先順序、需要施打免疫球蛋白或疫苗的民眾,不須收取任何費用,進行施打。

目前列為三類優先順序,包括已出現動物狂犬病的三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區原鄉,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貓咬抓傷,或是家犬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患者。

農委會也提醒,因為鼬獾是夜行性動物,見到人揮手就會躲開,但這次發生在台東案例,卻是鼬獾闖入民宅,民眾想趕卻趕不走,甚至還咬人,顯示經感染狂犬病後,就不怕人,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遇到野生動物應盡量避開,尤其是住在郊區的民眾,更是要注意居家安全,避免野生動物闖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