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不武」才是「軍隊空洞化」的主因


馬英九總統身為三軍統帥,但他一上任便下達「不武」的命令,而且積極實踐(應該說是消極不作為)。什麼是「不武」?現在有了很準確的答案。最近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RS)的一份報告指出,馬英九一直無法實踐國防預算要達到GDP三%的承諾,台灣要改募兵制又招不到兵,愈來愈多人關切台灣的軍隊正在空洞化。確實,「軍隊空洞化」就是「不武」的最佳詮釋!

洪仲丘退伍前夕遭禁閉操死,引起全國輿論大譁,抗議活動持續進行,尤其是年輕人心中又氣又怕,氣的是軍隊體制殺人,怕的是自己步上後塵。然而,正當社會充滿憤怒之際,三軍統帥又退居二線了,光講一些「管定了」的大話,事實上軍隊的黑幕碰都不敢碰,更何況他本人跳票紀錄破表,「管定了」連受害者家屬都難以置信。此時,國防部長自然又得揹起善後責任,為三軍統帥擋子彈。

說實話,馬政府的國防部長真的不好當,三軍統帥都下令「不武」了,他還能幹什麼?馬政府的國防部長最常出現的場合,往往是爆發嚴重軍紀問題到立法院備詢,而不是加強戰備整備的訓練場合,長此以往,我們的軍隊戰力如何不問可知。不久前,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案,馬英九下令軍艦駛近菲律賓海域,以展現軍容壯大、國不可侮。可是,短短幾天之間,連摔兩次軍機,不僅被菲律賓笑死,也暴露了軍隊有點中看不重用。

國防委員會立委蔡煌瑯批評說:馬政府近年連編列象徵性軍武、向美國採購精密先進武器的預算都沒有,且明年比今年的國防預算初步編列少二十七億元,而募兵制是馬英九為求勝選而草率提出,洪仲丘是壓垮募兵政策的最後一根稻草。中國一再撂下狠話,絕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且國防預算快速成長,周邊國家受到最大威脅的莫過於台灣。可是,馬英九卻在大敵當前,不斷吹噓台海和平,減少國防預算,改採募兵制。

台灣與美國雖無正式外交關係,其「台灣關係法」卻明確規定軍售台灣。儘管如此,主張「不武」的馬英九依舊不願買單,從在野時期便杯葛軍購預算,坐令台海的軍力平衡向中國傾斜。馬英九並不是出於無知或疏忽,導致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與日俱增,而是蓄意造成台灣對中國武力威脅毫無招架能力,包括募兵制加上軍紀敗壞讓台灣「潰不成軍」。換言之,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報告所指的台灣軍隊正在空洞化,正是馬英九這位三軍統帥的意志,而這種「不武」最能夠確保「不獨」。

正因如此,軍隊空洞化不僅發生在硬體上,連軟體也正在空洞化。退役將領一離開軍隊便遊走中國,與中國軍政要員四海同心,大搞「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有些現役軍官礙於職務,不便暴露心跡,一旦退役也立即加入中國進香團。他們平時穿梭兩岸,選舉力挺馬英九;馬英九也任由他們為「促統」努力,因為這本來就與「終極統一」有志一同。搞不好,馬英九卸任後,也會前往北京進香吧!

話說回來,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上述報告,也不是什麼特大新聞了。五年多來,馬英九豈止是把軍隊搞得空洞化?連台灣的主權都快被他「服務貿易」賣光了!現在的問題是,美國政府的態度如何,它對台灣走上被中國併吞的不歸路,而中國吞噬一個民主國家進而獲得追求太平洋霸權的突破口,美國到底是樂觀其成還是心懷隱憂?當然,同樣的問題,更應該拿來問問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