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3

窮人和富人其實在一條船上

紐約時報紀思道 哥倫比亞卡塔赫納——這是兩個看似不太可能成為夥伴的人救助彼此的故事,她們一個是富有的公司高管,已為人母,另一個是妓女兼毒品走私者。 故事的背景,同樣也給人一種不太現實但又充滿希望的感覺。十年前,內戰和販毒讓哥倫比亞遭受嚴重破壞。該國的一個問題在於貧富差距太大,精英對應貧困的方式就是在別墅的周圍修建高牆,並在上面裝上帶刺的鐵絲網。 但是,儘管困難重重,該國的社會風氣已經開始變化——可以為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提供一些經驗教訓。哥倫比亞本身的狀況正在好轉,局面日趨穩定,而卡塔赫納也出人意料地成為了一個越來越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這裡有西班牙殖民者留下的城牆和鵝卵石鋪就的街道,是美洲最美的城市之一。 當然,哥倫比亞仍然面臨巨大問題,因為內戰已經演變成了貧民窟里可怕的黑幫暴力事件。有一次我前往貧民窟時,有居民跟我說,如果我在那裡的街區四下走動,就別再想活着回來。我們可以這麼說:這個國家進步卓著,但仍然存在欠缺。 在哥倫比亞,卡特琳娜·埃斯科瓦爾(Catalina Escobar)是一位成功人士。她富有、漂亮、受過美國教育,管理着一家國際貿易公司,還有一個美滿的家庭,17個月大的兒子胡安·費利佩(Juan Felipe)惹人喜愛。 然而,2000年的一天,埃斯科瓦爾接到了一個令人心碎的電話:胡安·費利佩翻過陽台欄杆,從八層樓摔下,不治身亡。 埃斯科瓦爾陷入悲慟之中,同時腦海里也出現了一個無法擺脫的想法。就在幾天之前,埃斯科瓦爾在一家醫院當義工時,遇到了一名少女媽媽,由於買不起價值30美元的葯,她的一個孩子夭折了。 「我口袋裡就有那麼多錢,」埃斯科瓦爾想。在貧困社區,兒童死亡是一件常事的現實令她深受震動。最終,埃斯科瓦爾把她的悲痛和同情化為力量,成立了胡安·費利佩·戈麥斯·埃斯科瓦爾基金會(Juan Felipe Gómez Escobar Foundation),以紀念她的兒子,並幫助卡塔赫納的少女媽媽打破代代相傳的貧窮循環。 這個基金會向有抱負的貧民窟女孩伸出雙手,為她們提供教育、諮詢、就業培訓、醫療保健和兒童保育服務,希望讓她們掌握技能,找到可靠的工作和通往中產階級的途徑。 對於像尤雷戴斯·佩尼亞洛薩(Yurleidys Peñaloza)這樣的女孩來說,基金會可以給她們的生活帶來巨大變化。佩尼亞洛薩從小在貧民窟里長大,聰明、大膽、強韌。她說,自己7歲的時候,一個親戚開始經常強姦她。最終,在9歲時,她走進警察局,說要報告一起家庭成員強姦案。體檢證實了她的說法,那個親戚進了監獄。 但是,她仍然遭受着貧困的壓迫。幾年後,佩尼亞洛薩的母親需要400美元的醫療費用來救命。 她說:「我想,『無論如何我都是輸;我已經經歷過這事,只要能救我媽媽,別的都不打緊。』」所以,在12歲時,佩尼亞洛薩從學校輟學,成為了一名妓女。之後,她的皮條客一步步將她拖入運毒活動。她說,在哥倫比亞跨城運送一袋大麻或可卡因,她可以賺300美元, 在一次運毒時,由於警察追趕,她和十幾歲的搭檔卡塔琳娜(Katarina)扔掉了一袋10公斤重的可卡因。毒梟們大發雷霆,開槍打死了卡塔琳娜,並用燒紅的鐵棍折磨佩尼亞洛薩,疤痕現在還在。 佩尼亞洛薩重新開始生活。這時她14歲,當過妓女和毒品走私者,她回到學校,最終在埃斯科瓦爾的胡安·費利佩基金會找到了機會。在那裡,她接受了諮詢、衛生保健服務和在豪華餐廳工作的培訓。現在她正在一家優雅的咖啡館實習,當服務員——我去那裡看她的工作狀況時,她給我端上了一杯卡布奇諾。 所以,佩尼亞洛薩似乎打破了貧困循環,這多虧了她的勇氣和卡特琳娜·埃斯科瓦爾。與此同時,通過幫助這些貧民窟女孩,埃斯科瓦爾也找到了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的路徑。「這是我的治療方法,」埃斯科瓦爾說。 哥倫比亞也迎來了轉機。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前總統阿爾瓦羅·烏里韋(Álvaro Uribe)領導有方,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該國的精英們意識到,他們不能完全與貧困隔絕。哥倫比亞富人們承擔了用來支付治安改善費用的安全稅,旨在解決社會問題的基金會也紛紛成立(雖然有些是為毒品活動洗錢)。 化悲痛為力量的埃斯科瓦爾值得讚揚,同時這也提醒我們,窮人和富人最終都同處一條船上——他們也都有責任來幫助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