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4

「感受人性光緷」、「愛超越一切」,是離苦得樂的兩大妙招。

達賴相信愛超越一切、慈悲可以化解對立。他呼籲大家有人人平等觀念,不要任意分你我,其中「感受人性光緷」、「愛超越一切」,是離苦得樂的兩大妙招。

達賴說:「世界有70億人口,但其中有10億人口是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們有一種觀念,只要沒有宗教信仰的話,就好像沒有道德倫理、就沒有慈悲的樣子,這是錯誤的。所以我一再的講,即使沒有宗教、不信仰宗教,我們還是需要慈悲的心。

人是群居動物,必須要群居,不可能是獨立。群居的力量和基礎是什麼?關鍵是愛心。愛心的對立面是恨,如果是恨的話,就不能群居,一定會散開。每個宗教或許教義不一樣,但是它們都在提倡愛心。

我們都是全人類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有權利和願望,就是離苦得樂。我們要注重的,不是人的背景,而是注重我們都是人類的一份子,我們都是一樣的。

我與人見面,抱持一種平等的心態,我們都是人類的一份子,我們都是同樣的人。如果到了第二層,我們說我們是藏人、你們說你們是華人,我們已經開始有隔閡了。然後到了第三層,我說我是佛教徒,你說你是其他教徒,什麼回教徒、伊斯蘭教徒,這樣差異性就更大、不同點就更多了。我們把這些不同點拋開,大家都是一樣的。是人類的一份子,這樣,我們會接近的更快、接觸的更頻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